(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財稅新聞 >物價高漲 財長:關稅、營業稅、貨物稅可降稅

財稅新聞
[ 2021-11-25 ]

字體大小調整

物價高漲 財長:關稅、營業稅、貨物稅可降稅

收藏

列印

  國內物價蠢蠢欲動,為避免國內通膨率超過2%,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已在評估調降大宗物資關稅。財長蘇建榮25日在立院財政委員會前受訪時表示,行政院物價小組持續關注大宗物資價格漲幅,其關稅、營業稅、貨物稅等皆可做為降稅範圍,只要行政院物價小組有政策性決定,財政部就會配合調整。

  依我國關稅法第71條規定,當大宗物資價格大幅波動時,我國可在100%額度內予以增減,增減稅率期間以一年為限。目前黃豆、玉米已是免稅,因此,只剩下小麥課徵6.5%關稅,可以調降至零。

  另按照營業稅法第9-1條規定,因應經濟特殊情況,調節物資供應,我國對進口小麥、大麥、玉米或黃豆應課徵營業稅,可由行政院機動調整,調整貨物種類、調整幅度、實施期間與實際開始及停止日期,由財政部會同各機關擬訂,報請行政院核定公告。換言之,小麥、大麥、玉米、黃豆等營業稅最多可完全免課營業稅。

  至於油氣類貨物稅,依照貨物稅條例第10條規定,行政院可視實際情況在50%額度內予以增減。也就是說,汽油、柴油和液化石油氣等貨物稅可減徵50%內。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2021.11.25
【記者/林昱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