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房地新聞 >拆違規農地工廠執法難度頗高

房地新聞
[ 2017-09-25 ]

字體大小調整

拆違規農地工廠執法難度頗高

收藏

列印

拆違規農地工廠執法難度頗高

資料來源:中廣新聞網 2017.09.25

拆違規農地工廠執法難度頗高
 
  興建在各縣市農地上的工廠,到底有多少家?農委會曾經盤點過,起碼有13萬家。環保團體保守概估,這三年來,農地工廠差不多以每年七、八百家的速度增建中。這麼大量的工廠,光是清查違規情況與判定處理方式,就是個大工程,更別說如果全部拆掉,地方盤根錯節的勢必反撲力量應該也不是任何執行者能夠頂得住的。也因此,農委會、內政部、經濟部、法務部等相關單位,在行政院的主導下,跨部會協調,最後前行政院長林全在七月份拍版定案,去年520以後,農地新增的違法工廠全數拆除以求立竿見影。

  在行政院一聲令下,農委會請內政部利用國土監測系統的衛星照片,開始比對去年520以後,各縣市農地上新增的工廠有2百多家。經濟部以及地方政府依著衛星照片匯整的資料,再去現場勘查,確認實際違法狀況。農委會企劃處處長蔡昇甫說,最後歸納出34家工廠,進一步請縣市政府進行再確認,業者有人拿出合法建照,不過,建照面積與實際工廠面積有出入,這部分有賴深入丈量後才能釐清怎麼拆。但有17家工廠違法事證非常明確,列為第一波優先處理對象。蔡昇甫說:「第一波拆除對象,新北市1件、台南市1件、彰化縣8件、高雄市5件、嘉義縣2件,一共17件」。

  這17家,先罰錢要求自拆,真的不拆,地方政府就會強制拆除。蔡昇甫說:「請地方政府對行違法行為人罰款6到30萬,請一個月內自行拆除完,一個月後當事人不拆除會加強手段,會斷水斷電再罰一次,再要求一個月內拆除。再一個月還是不拆,政府就會強制拆除」。

  這次中央政府打算整頓,連錢都幫地方政府準備好了,就由農發基金支應,縣市政府不用為了籌錢在議會面對民代的施壓。看似周延,但地方事務盤根錯節,真的不是中央想拆就拆得了。彰化縣已打定主意緩拆,說要先輔導後才能談拆除。彰化縣建設處長戴瑞文說:「我坦白說,我們一直強調不是就地合法,我們是輔導它,它不合法我還是會拆除」。

  地方會有這樣的反應,中央也預想得到,也只能呼籲再呼籲,並且強調中央會窮盡一切手段協助地方政府。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更表態,最近就會密切跟彰化縣長與地方團隊再溝通。林聰賢說:「後續我們會再跟彰化縣長與地方團隊,把它們目前的課題是什麼,我們再好好幫忙。因為拆違章本來就是地方政府權責」。

  目前農委會不考慮跳過地方政府代位拆除,理由是於法無據。林聰賢說:「法令上代位執行是蠻困難的。我們是為了保衛優良農地,各地方政府未來職權也要落實國土三法,所以是不能逃避的」。

  溝通協調,不一定能讓拆除目的達成,因此,農委會計畫同步將地方政府執行17家違法工廠拆除進度,隨時上網公告,希望透過資訊透明來凝聚輿論力量,成為執法的助力。前農委會主委彭作奎支持這項政策,但是強調,中央也不要輕忽立法院民代的壓力,這個拆除措施如果不能有魄力且有決心的執行,未來中央做的政策沒人會聽。彭作奎說:「還是看中央的堅持,依照現在來看應是非拆不行,否則中央政策未來是沒人會聽喔,因為給你出錢又出力了」。

  按照農委會計畫,一個月後啟動違法農地工廠拆除工作,目標是年底前能有成果。究竟能否落實,各界拭目以待。

【張佳琪/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