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房地新聞 >農地違建中央代拆 彰縣堅守5不

房地新聞
[ 2017-09-22 ]

字體大小調整

農地違建中央代拆 彰縣堅守5不

收藏

列印

農地違建中央代拆 彰縣堅守5不

資料來源:聯合報 2017.09.22

  行政院要拆去年五二○後新增的農地違章工廠,但傳出彰化縣不同調,改以今年九一二為期限。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昨天說,政策不變,地方若是不拆,不排除透過地方制度法,由中央代位拆除。彰化縣政府回應說,代拆「是中央的事」,縣府另有拆除原則與名單。

  行政院跨部會本周開會,決議拆除去年五二○後新增的全台十七間農地上違章工廠。陳吉仲強調,去年五二○後新增的違建須拆除的原則不變,相關細節在討論中,行政院近期應就會核定。

  他還表示,除了拆工廠,未來農地上興建中、不具合法建照的建築物,也都一律要拆除。

  面對彰化縣不同調,農委會昨天翻出「地方制度法」第七十六條規定,指出當地方政府依法應作為而不作為,妨礙地方政務運作時,可由行政院、中央主管機關命其逾期限內有所作為,若期滿仍不作為,行政院、中央主管機關可代行處理。

  但彰化縣昨天指仍將堅守「五不一絕對」(不汙染農地、不汙染河川、不汙染空氣、不影響公安、不逃漏稅、絕對不能再在農地蓋工廠),在這個原則下,篩選汙染性、影響公共安全的農地工廠,近日也會優先拆除以儆效尤,中央要代拆是中央的事。

  彰化縣建設處推估,全縣至少八千家農地工廠,強調要顧及數十萬勞工和他們家人的生計,才會訂出今年九月十二日以前存在的農地工廠,除非沒做到「五不」原則,縣府才會拆除;還說中央的農地工廠拆除名單一變再變,縣府一頭霧水,不會按中央名單來拆除。

  建設處處長戴瑞文說,縣府近日將邀請鄉鎮市提報拆除名單,在期限日前已存在具有群聚性的農地工廠,將提報國土規畫,評估輔導轉型為產業園區的可行性,至於散落農地各處的違章工廠,則要接受輔導遷進工業區,但九一二以後還沒蓋好的興建中農地工廠,一律列入拆除名單。

  昨天戴瑞文則自請退休,已獲同意,引發外界遐想。戴瑞文說,已完成階段性任務,可卸下重擔。

【記者董俞佳、簡慧珍/連線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