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房地新聞 >鎖定當地微型金融、租賃合作

房地新聞
[ 2017-09-12 ]

字體大小調整

鎖定當地微型金融、租賃合作

收藏

列印

鎖定當地微型金融、租賃合作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2017.09.12

  對於柬國央行要求的資產部位幣別轉換,在柬埔寨設點的國銀已有初步因應對策,其中,部分銀行已鎖定當地的微型金融機構與租賃公司為首波合作對象,最主要在於透過這兩類型的金融機構協助過濾客群,降低授信風險。

  多家銀行已對此完成柬幣業務的風險評估,相中當地的微型金融機構與租賃公司為第一波合作對象,而暫不直接與當地的企業戶進行柬幣交易,銀行主管分析,這是由於一般會採用柬幣放款的多半為規模較小、財務強度相對偏弱的客戶。

  過去銀行較未與這類客戶往來,對其營運狀況了解有限,相較之下,當地的微型金融機構與租賃公司對於這些客戶較為了解,因此銀行提供柬幣放款給這兩種類金融機構再由他們放款給已經過風險刪選的客層,相對較為安全。

  目前各國銀已在訂定柬幣存、放款的牌告利率,除了上述以兩種「類金融」機構作為首波放款合作對象之外,據悉,也有部分銀行由於在地經營時間較久,也會找當地企業戶進行柬幣放款,尤其將先鎖定在地內需企業為目標,因為這類企業較沒有匯率風險的問題。

  台資銀行的金邊等柬國分行,絕大多數的業務都與不動產擔保抵押有關,有些是房貸,有些則是透過不動產抵押取得營運周轉金,由於美元放款利率普遍在7%、8%,放款利差都有4、5個百分點。至於柬幣放款利率,更普遍介於10∼15%,但重點在匯率風險,很可能把高利差「吃掉」還倒賠。

【朱漢崙╱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