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財稅新聞 >北市稽查「重購退稅」房地再移轉,追討土增稅

財稅新聞
[ 2017-02-09 ]

字體大小調整

北市稽查「重購退稅」房地再移轉,追討土增稅

收藏

列印

北市稽查「重購退稅」房地再移轉,追討土增稅

 
資料來源:MyGoNews 2017.02.09
 
  台北市稅捐處表示,為遏止逃漏稅及維護租稅公平,自2017年2月1日起至3月31日止,對於已核准記存土地增值稅的列管土地,辦理年度清查,如發現有再行移轉等情事,將依法追繳原記存的土地增值稅。
 
  該處說明,土地所有權移轉時,應按土地漲價總數額徵收土地增值稅。企業或金融機構在進行公司合併、收購及分割等併購行為而移轉土地所有權時,可依企業併購法、金融機構合併法、金融控股公司法等規定,申請記存土地增值稅,日後該土地再移轉時,由併購後取得土地的公司或機構負責繳納原記存的土地增值稅。

  另外,公司依企業併購法進行收購或2016年1月8日以後進行分割案件,以有表決權之股份作為支付被併購公司的對價,並達全部對價65%以上,申請記存土地增值稅者,嗣後被收購公司或被分割公司於該土地完成移轉登記日起3年內,如果轉讓該對價取得的股份,致持有股份低於原取得對價65%時,也會被追繳原記存的土地增值稅。
 
  舉例來說,甲公司與乙公司依企業併購法規定辦理合併,合併後乙公司消滅,其所有土地移轉登記於甲公司名下,應繳納的土地增值稅500萬元經核准記存後,稅捐處對於該記存土地會加以列管,並每年辦理清查,如查獲該列管土地已因買賣、贈與、信託等原因再移轉時,將對甲公司追繳原記存的土地增值稅500萬元;若僅移轉部分持分,將依移轉持分比例核算應追繳原記存的土地增值稅額。
 
【林湘慈/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