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財稅新聞 >去年售屋所得稅率 北市全降

財稅新聞
[ 2017-02-09 ]

字體大小調整

去年售屋所得稅率 北市全降

收藏

列印

去年售屋所得稅率 北市全降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2017.02.09

  去年有賣屋卻提不出證明的民眾稅負可望減輕!財政部昨(8)日公告105年售屋財產交易所得標準,官員表示,由於房價回檔,在參考市場行情與實價登錄價格後,台北市內房屋售屋所得課稅比率為13年來首度全面調降,高級住宅從48%降為46%,其餘地區則由42%降為41%。

  財政部表示,房地合一新制去年上路,適用新制者須於房地所有權移轉登記日的隔日起30天內辦理申報納稅;但適用舊制者,土地出售利得免稅,出售房屋的利得須課財產交易所得,併入當年度所得課稅。原則上售屋所得都要核實課稅,賠錢則可扣抵。

  然而,實務上常有售屋拿不出成本證明、國稅局又查不到的情事,因此財政部會參考房地交易實價登錄價格,並搭配國稅局實地查核的狀況,來訂定售屋財產交易所得標準,以房屋評定現值的比率來推計售屋所得。

但是由於各縣市標準不同,若標的房屋出售年度適逢坐落地鄉、鎮或縣轄市升格,則以交易的時點為準。

  官員表示,由於去年房價交易量急凍,為反映地區差異及市場行情,新北市、桃園市、台南市與部分鄉鎮市微降12個百分點,多數地區維持不變;至於台北市售屋所得財交標準則是13年來首度全面調降,高級住宅由48%降為46%,其餘地區則自42%降為41%。

  值得留意的是,財政部參考央行定義,若是在台北市出售逾7,000萬元、新北市6,000萬元,雙北以外縣市出售超過4,000萬元的「豪宅」,仍要強制實價課稅,但若無法證明取得成本,國稅局將依房地售價占比,推計售屋所得為實際房屋售價的15%。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指出,調降利潤率應和目前實價登錄上路後,透過現行機制,採取核實課稅者占多數,調降標準利潤率嘉惠者並不如外界想像的原因有關。此外,目前全台房價呈現下修趨勢,也是政府主動調降售屋利潤率的原因之一。 

【王姿琳╱台北報導】

廠房 透天廠房 廠辦大樓 鋼構廠 辦公大樓 店面、住宅 土地

  • 免費刊登 需求承租 需求購買 需求承租/購買
  • 不動產知識 買賣須知 租賃須知 不動產登記 不動產稅務專區 其他相關知識
  • 即時新聞 房地新聞 財稅新聞 交通新聞 其他新聞
  • 服務專區 各大工業區 重劃區 區段徵收 工業地、廠辦成交行情
  • 稅率試算 土地增值稅試算 契稅試算 房屋稅的稅率與計算 地價稅的課徵 其他稅率
  • 官方資訊連結 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 新北市政府地政局 中華民國內政部地政司 內政部不動產交易實價查詢服務網 全國商工行政服務入口網
  • 下載專區 簽約應備文件 公證應備文件 各類申請書 稅務相關 內政部版本合約
  • 客服專線 (02) 2299-1566

    傳真號碼 (02) 2299-1716

     

    E-mail信箱

    [email protected]  

    公司地址

    24890新北市(新北產業園區) 新莊區五工五路3號2樓
    @k22991566
    Copyright© Land King 地王不動產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數:25,856,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