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其他新聞 >國有地種碳權 4月招商

其他新聞
[ 2024-03-27 ]

字體大小調整

國有地種碳權 4月招商

收藏

列印

  財政部昨(26)日表示,將釋出宜蘭、台東共計近百公頃土地招商,由得標廠商造林、查驗後取得碳權,並保留10%給中央,預計4月上旬招商。

  財政部長莊翠雲去年接受本報專訪時即提到,配合國家淨零政策,將思考國有土地作為森林碳匯來源的可行性,並與國立中興大學合作,預計今年釋出宜蘭、台東土地試辦招商。

  財政部官員表示,近期方向已更為明朗,優先盤點出位於宜蘭縣三星鄉、面積近20公頃,及台東縣池上鄉約72公頃兩塊國有地,規劃4月公開招商,供企業造林。

  國產署官員指出,此次盤點出的宜蘭土地早期為砂石場,台東縣土地則曾是台鐵舊機廠,現在皆為低度利用,且土質較差、難以種植農作,因此嘗試以新的方式釋出,同時配合國家綠色轉型政策。

  不過森林碳匯的規定較為複雜,環境部目前也有相關的方法學正在公開徵求意見,後續仍有不少行政流程。

  據了解,未來得標企業支付土地租金、權利金給國產署,造林產生碳匯,可透過自願減量專案申請碳權,其中10%將回饋給中央政府,另90%歸屬企業,自行抵減或交易。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2024.03.27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