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其他新聞 >碳費審議會15日召開 環境部:會衡量與國際接軌

其他新聞
[ 2024-03-15 ]

字體大小調整

碳費審議會15日召開 環境部:會衡量與國際接軌

收藏

列印

  4月電價將調漲,加上明年開始收碳費,恐加劇通貨膨脹的壓力。環境部長薛富盛14日表示,15日要召開首次碳費費率審議委員會,相信委員也會討論電價調漲問題;至於未來碳費徵收的方向及原則,會衡量台灣與國際接軌的情況,但月底第二次會議才會進入較實質的討論。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14日邀請環境部長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薛富盛會接前媒體聯訪時表示,會議會將過去準備的資料、目前的情況,與產業及民間團體溝通結果向委員說明;會議大概不會馬上涉入費率決定,這個月底會再召開第2次會議,進入實質討論。

  4月份電價調整,民眾關心徵收碳費是否會造成通膨,薛富盛說,環境部不會只站在環境推動考量,也會衡量台灣與國際接軌情況,環境部不能只站在環境推動的考量,會衡量台灣與國際接軌情況。

  他以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為例,去年10月原訂就要申報碳足跡,但目前也只有10%的廠商申報,換句話說,新的政策推動,的確需要時間蘊釀,台灣第1次實施碳費徵收,過去非常努力,將基礎、該做的功課做完,也聽到業界有一些顧慮,也希望委員考量這點。

  對於外界質疑碳費審議會不對外公開,薛富盛說,碳費費率審議會沒有黑箱問題,碳費費率非常專業,對外開放將導致審議過程複雜化,有任何決議都會對外公布。

資料來源:大紀元2024.03.14
【記者戴德蔓臺灣臺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