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交通新聞 >五泰輕軌公聽會 黃國昌、洪孟楷同框

交通新聞
[ 2024-03-11 ]

字體大小調整

五泰輕軌公聽會 黃國昌、洪孟楷同框

收藏

列印

  五股泰山輕軌可行性研究去年經行政院核定,預計設置14座車站及1座機廠。新北捷運局3月初在蘆洲、五股及泰山各辦一場公聽會,被外界視為2026新北市長熱門人選的立委黃國昌、洪孟楷在泰山場同框,黃低調說「來向大家學習,聽地方意見」;蘆洲場氣氛火爆,議員李翁月娥質疑中央卡地方建設,一度與立委林淑芬唇槍舌劍。

  新北市「三環六線」五股泰山輕軌歷經13年,可行性研究去年經行政院核定,預計設置14座車站及1座機廠,五泰輕軌路線全長11.6公里,可與環狀線北環段Y22、蘆洲線蘆洲站及機場線規畫增設A5a站轉乘,總工程經費預估為403.3億,路線行經三重蘆洲五股泰山共36萬人口稠密區。

  3月1日蘆洲場現場氣氛火爆,李翁月娥質疑三重萬坪醫院、三重機捷A2a站計畫在中央卡關多年,五泰輕軌送去中央審議會不會也要卡多年?林淑芬回嗆,中央審查通過也要經過環評、用地取得,像是蘆洲須經蘆洲北側,五股通過水碓、垃圾山,都要地方都市計畫通過才能建設,市府應提出配套。

  3月4日五股場居民則關注輕軌進到五股後,將在新五路建置高架路段,但現行新五路已經塞車,未來多一道給輕軌恐怕更塞;泰山場居民則反對五泰輕軌機廠放在泰山區的精華地段,要求若機廠一定要在該處,盼考量是否能地下化,也別開發成複合型商場、住宅,留綠地給泰山人。

  值得一提的是,有意爭取參選新北市長的黃國昌,蘆洲、泰山場皆現身,不少民眾將手上陳情資料轉交給黃,在泰山場與洪孟楷同框,兩人互動不多。黃說,出席公聽會,就是來聽大家意見、了解地方需求,發現民眾不只關心捷運路徑,也關注土地取得、都市計畫,建議捷運局做整合型公聽會。

  新北捷運局說,會將民眾建議納入評估,3月下旬開市府內部捷運推動小組會議確認規畫內容,3月底完成綜合規畫報告書修正並提報交通部審查。


新北捷運局舉辦五股泰山輕軌公聽會,被外界視為2026新北市長熱門人選的立委黃國昌(中)、洪孟楷(右二)在泰山場同框。記者劉懿萱/攝影

資料來源:聯合報 2024.03.11
【記者:劉懿萱/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