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其他新聞 >碳費3月討論 環境部長:鼓勵自主減量

其他新聞
[ 2024-02-21 ]

字體大小調整

碳費3月討論 環境部長:鼓勵自主減量

收藏

列印

  為達成2050淨零碳排,我國去年公告氣候變遷因應法,並明定政府可以課徵碳費,環境部預定在3月召開會議討論碳費,環境部長薛富盛20日表示,徵收碳費重點在於自主減量,公司應要思考如何透過各種方法來達到具體的減碳目標,如排碳大戶不提自主減量計畫就要付出正常碳費費率,「應該不會太低」,如事業單位提出自主減量計畫並採用如SBTI等高標準,會給予很大折扣,「甚至比一半還高」。

  薛富盛表示,21名碳費審議會委員名單,將有8名專家學者、7名政府代表及6名公民團體代表,其中8名專家學者委員,20日將召開遴選會遴選3至4倍名單後,再由環境部勾選,至於6名公民團體代表除環保團體外,將納入產業公協會,並考量其平衡性,聽到更多外界的聲音。

  薛富盛說,這段時間國內產業面臨挑戰如與ECFA相關的石化、鋼鐵、水泥等皆為高碳排產業,徵收碳費勢必造成很大衝擊,希望將來審議委員能考量主客觀因素,衡量各面向後,找出最合理、最可以被大家接受的費率。

  至於先前於「碳費徵收子法推動進度交流座談會」時,氣候署首度提出2.5萬噸免徵額度,薛富盛強調,產業界及公民團體對此都感到合理,「才不會2.49萬噸免徵、2.51萬噸要繳全額」,但也有少數團體不認同,仍在蒐集各界意見中。

  薛富盛提及,去年2月10日氣候變遷因應法公告後,環境部隨即推動訂定12個相關子法,目前已有7個完成公告、其中1個近日也可公告,剩餘的4個則與碳費相關,之後才能預告。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2024.02.21
【記者/林良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