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交通新聞 >捷運有但書 彰化拚彰東都計過關

交通新聞
[ 2024-02-02 ]

字體大小調整

捷運有但書 彰化拚彰東都計過關

收藏

列印

  政院核定中捷綠線延伸線可行性報告,不過得等彰化「擴大彰東都市計畫」核定後,才能將綜合規畫報告送審。彰化建設處表示,捷運率先核定,可望帶動彰東都計過關,不過該計畫2013年送審,已超過10年,仍在小組會議中,盼中央加速,以免耽誤捷運進度。

  彰化藍營議員批評,過去中央把捷運、都計互卡,現在捷運核定後,擔心都計審查牛步,會影響程序。綠營議員說,計畫內地主對徵收、回饋仍未有共識,建議把捷運沿線土地規畫當成示範區,讓地主看見利多,自然會有進展。

  台中市交通局表示,綠線延伸大坑、彰化線核定後, 彰東都計持續推動中,將加速綜合規畫作業。

  中捷綠線延伸大坑、彰化段,可行性研究前天核定,得進行綜合規畫,通過後才能細部規畫與動工;綜規報告估得花2至3年,綜規核定後,預計9年後可完工。

  中央通過綠線延伸線,附帶條件是得等彰東都計通過後,才能送審綜規報告。此計畫2013年送內政部審查,總面積595.96公頃,推動10年仍在小組審查中,尚未召開大會審查。縣府表示,因為計畫範圍大,案件複雜,綠線延伸案核定後,對彰東都計通過有正面效益。

  民進黨彰化縣議員莊陞漢說,趁著捷運綠線延伸線核定後,可帶動彰東都計進度,地主對徵收方式和回饋還沒有完全共識,可先以綠線沿線土地規畫作為示範區,讓地主看見發展和利多,縣府要積極回應中央修正意見,黨籍立委會積極溝通,否則彰東都計若沒進度,捷運路廊、站體要怎麼蓋?

  國民黨彰化縣議員曹嘉豪說,中央審查捷運與彰東都計「互卡」,現在捷運核定了,就怕仍有政治阻礙,呼籲中央要盡快核定彰東都計,否則會影響捷運進度;不過他擔心,怎麼留住人口、消費更重要,就怕捷運銜接台中後,會像中彰快速道路,加速彰化人口外移。

  縣府表示,綠線延伸彰化的路廊設計,早在彰東都計就有劃設,現在捷運可行性研究核定,代表中央對整體財務等認定可行,相信可帶動彰東都計進度,也會努力克服,力拚彰東都計、捷運綜規過關。



資料來源:聯合報 2024.02.02
【 記者林敬家、陳秋雲/連線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