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交通新聞 >基市爭取基捷延伸至市區

交通新聞
[ 2024-02-01 ]

字體大小調整

基市爭取基捷延伸至市區

收藏

列印

  可行性評估經費約2000萬元
  行政院昨天核定基隆捷運綜合規劃報告,先推動第一階段南港經汐止到八堵,後續第二階段八堵至基隆段由交通部與基隆市政府協商規劃。基隆市府表示,已向交通部爭取可行性評估經費約二千萬元,研議延伸到基隆市區,並與中央機關及地方民意溝通協調,規劃適合在地需求的路廊。

  基捷第一階段年底完成基本設計作業
  對於基捷第一階段,新北市捷運工程局局長李政安表示,基捷由中央規劃,與新北市推動的汐東捷運在二○二○年經由四首長共識,整合為同一路網,其中從樟樹灣到汐止區公所與汐東捷運共線,並與汐東捷運共用社后機廠。新北市願意承接基隆捷運的建設與營運責任,預計今年底完成基本設計作業。但此案的盈虧權責與資產持有議題,尚未與地方達成共識,有待持續協調。

  基隆市交通處長王圳宏表示,配合捷運建設,市府已編列辦理都市計畫變更的經費,依基隆市境內五座車站周邊不同的產業定位與都市發展規劃,串聯基隆河谷產業廊帶,創造就業機會。

  交部請基隆市府成立捷運發展基金
  交通部表示,後續請基隆市政府成立捷運發展基金,推動各場站聯合開發以及車站整體開發區,並提早推動都市計畫擬定,增加未來土地開發效益,降低市府財政負擔;至於盈虧及資產持有等議題,則由新北市、台北市、基隆市政府共同協調研議,於完工前三年完成確認。

  立委蔡適應表示,卸任前基隆捷運有重大進展,不負鄉親所託,完工後可滿足民眾通勤與就學需求。立委賴品妤說,基隆捷運實現汐止雙捷運的目標,盼改善汐止交通問題,打通聯外路網。





資料來源:自由電子報 2024.02.01
【記者盧賢秀、俞肇福、鄭瑋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