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財稅新聞 >立院報告提三點 支持金融營業稅調降

財稅新聞
[ 2024-01-30 ]

字體大小調整

立院報告提三點 支持金融營業稅調降

收藏

列印

  立法院法制局最新報告提出三點支持調降金融業營業稅,認為有助金融業競爭力、維護稅負公平性、且對國庫無損失。財政部今(29)日表示,會再審慎評估。

  工商協進會、金融總會多次爭取,希望金融業銀行保險本業營業稅可從5%降回2%,蔡總統先前也主動提及金融業營業稅檢討,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先前也在立院表態支持降稅,財政部長莊翠雲則表示持開放態度、審慎評估。

  目前金融業銀保本業課徵的5%營業稅中,其中3%撥入國庫,剩餘2%併同其餘金融業營業稅(如非專屬本業收入、再保費收入等)撥入金融業特別準備金;撥入準備金條款將於2024年底落日,金融業呼籲藉此機會調降營業稅率。

  立法院報告指出,與各國比較,就主要金融業務而言,我國按總額5%課稅,較各國為重;但就次要金融業務來看,由於其他國家一般稅率皆高於我國,這部分稅負較各國偏低。

  報告提出三點支持調降金融營業稅。首先,可維護租稅公平,我國金融業營業稅是採總額方式課稅,與國際間作法不同,若以各產業稅負公平性來檢視,因金融業不能扣抵進項稅額,金融業營業稅稅率5%,稅負相對較為偏重。

  此外報告也提到,營業稅本應統收統支,現行將金融業銀保本業2%稅收撥入特別準備金,限定用於解決金融問題用途,不但破壞原有營業稅制完整性,更扭曲銀行存款保險準備制度的正常功能。

  其次,財政部先前曾評估,金融營業稅率若由5%降至2%,自2025年起稅收全進國庫、不再撥入特別準備金,兩者相抵後,對國庫並不會造成稅收損失,以2022年稅收狀況評估,進國庫的金融營業稅不減反增38億元,若以2023年稅收評估,則將減少14億元,各年狀況不一。

  最後立法院報告也指出,調降金融業營業稅率也有助金融業競爭力。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2024.01.29
【記者翁至威/台北即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