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交通新聞 >建構桃園路網 捷運橘線現勘

交通新聞
[ 2024-01-26 ]

字體大小調整

建構桃園路網 捷運橘線現勘

收藏

列印

  桃園市捷運橘線整合中壢平鎮線及平鎮龍潭線,總長約29公里,市府捷運工程局25日會同相關單位路線探勘。橘線去年啟動可行性研究案招標,今年1月完成發包,未來規畫銜接捷運綠線G10站、機場捷運A21站、捷運青線及台鐵平鎮站,期盼發揮路網效益。

  捷工局長劉慶豐與市府相關單位及桃園捷運公司近40人,在顧問公司人員說明下,步行踏勘捷運橘線路線,實地了解路廊沿線環境狀況。

  劉慶豐表示,捷運橘線規畫串連龜山、桃園、蘆竹、中壢、平鎮及龍潭6個行政區,起訖點為桃園區三民路至龍潭區大昌路,沿途設置28到30站,將銜接捷運綠線G10站、桃園機場捷運A21站、捷運青線、台鐵平鎮站。去年完成可行性研究案招標、今年1月發包,力拚2028年獲行政院核定通過。

  他也說,橘線整合原規畫的桃園中壢平鎮線、平鎮龍潭線2條路線,經桃園藝文特區、文中路、中壢工業區、平鎮區行政園區預定地,再沿中豐路進入龍潭區,經北龍路抵達大昌路終點站,終點也是交通局規畫設置轉運站的預定地,期盼這條路線可以紓解桃園至中壢間長期交通壅塞問題,評估可縮短通勤時間約1/3。

  該路線預估運量也是捷運2期路網各路線運量之冠,服務的行政區總人口達160萬人,占桃園市全區人口近70%。捷工局橘線路線探勘,盤點沿線場站、公有土地及未來整合開發效益,並同步整合各相關單位意見,以縮短後續推動期程。

  劉慶豐說,後續將進行橘線初步規畫,市府也將召開地方說明會,納入居民意見,期盼未來興建後,將能充分發揮路網效益,並將橘線從單一路線逐步推動與各捷運線交會形成的十字路網,以擴大服務範圍,打造成為四通八達的捷運路網。



資料來源:中時新聞網 2024.01.26
【呂筱蟬/桃園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