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房地新聞 >竹南擴散效應 苗縣重啟崎頂園區開發

房地新聞
[ 2024-01-22 ]

字體大小調整

竹南擴散效應 苗縣重啟崎頂園區開發

收藏

列印

  大矽谷計畫可望活絡桃竹苗土地。相隔十年,苗縣府將重啟竹南崎頂產業園開發案,合計400公頃的土地可望轉型為產業專區。其中,私有地部分,今年將正式展開前期的地主意願調查,時程上配合明年5月1日國土計畫法上路,採新的相關子法流程推動非都市土地的變更作業。

  據了解,竹南崎頂產業園區面積約112公頃,其中有96%為國有地,礙於十年前耕作租戶反彈而暫緩。崎頂園區以東的農地地主,近期也坦承當年的時代氛圍導致「錯失良機」,陸續表達有意願轉型的想法,並紛紛表態願意變更用地,且自發性簽署意願書期待開發,合計兩者土地面積將近400公頃,若未來整地進度順利,將有機會爭取台積電等科技業者建廠選址。

  知情人士分析,比起竹南東側40公頃的農業區透過都市計畫整併後變更產業用地,崎頂產業園區這塊地,可設計出較大街廓的產業園區土地開發,對台積電等科技業者來講,或許更有吸引力。

  不過,崎頂園區雖有超過百公頃規模,但地理位置鄰近海邊,半導體產業可能會擔心鹽化的風險。相對的,崎頂園區以東延伸的近300公頃私有地,反倒更有機會迎來半導體廠商進駐。

  苗栗縣長鍾東錦近日已表態說,苗栗在「桃竹苗大矽谷計畫」占了天時、地利的機會,桃竹竹苗也已成形,產業用地開發的腳步不停歇。頭份、竹南是人口強力磁鐵,也是全台除六都及新竹縣市之外,淨遷入人口數最多的行政區,不缺人才、水、電,很適合產業群聚發展。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2024.01.22
【林于蘅/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