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財稅新聞 >今三讀 囤房稅2.0 最高稅率估4.8%

財稅新聞
[ 2023-12-19 ]

字體大小調整

今三讀 囤房稅2.0 最高稅率估4.8%

收藏

列印

  野具初步共識,按政院版本通過,改採全國歸戶、全數累進,後年適用

  法院院會今(19)日表決房屋稅修正條例(囤房稅2.0),民進黨及國民黨對稅率已具初步共識,預計按行政院版本通過,囤房稅率將從現行1.5%至3.6%調整至2%至4.8%,並改採「全國歸戶、全數累進」。

  立法院18日針對囤房稅2.0黨團協商,時代力量堅持應再提高稅率上限,最後稅率相關條文保留,預計19日院會逕付表決,可望以票數優勢完成三讀。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表示,政院版最高稅率僅4.8%,不痛不癢,且依先前財政部擬定的參考基準,建商持有五年以上才會被課4.8%的最高稅率,如果加上預售屋銷售期間約一、兩年,等於可以變相囤房七年。

  財政部長莊翠雲回應,建商是房市的重要供給者,在拿到使用執照後,不論辦理登記或出售房屋都需要時間,一般來說,民眾購屋也會思考比較久,應給予建商合理銷售期間。

  莊翠雲表示,財政部本次把非自住住家稅率上限從3.6%調高至4.8%,表面來看僅增加1.2個百分點,但搭配全國總歸戶和全數累進的配套措施,事實上能達到增加囤房稅負的效果。

  國民黨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國民黨願意支持行政院版本非自住住家稅率上限提高至4.8%,但為使房市更健全,除稅率,課稅現值(稅基)也很重要,財政部應說明如何促進地方政府合理評定稅基,讓現值能趨近市價。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認為,稅基才是核心問題,是應該努力的方向,民眾黨提案版本的稅率高於政院版,但為成全大局,願朝支持政院版本4.8%的方向討論。

  根據18日協商版本,房屋標準價格仍維持每三年重新評定一次,並未縮短至兩年,但把評定參考中各該不同地段房屋「買賣價格減除地價」,改為按各該不同地段「實價登錄不動產交易價格減除土地價格」做為參考標準。

  立院19日若順利三讀房屋稅條例修正,將自2024年7月1日上路,2025年繳納的房屋稅即適用新稅率。其中除非自住的囤房稅率提高,全國單一自住稅率則將由現行1.2%降至1%,新增須設籍的規定。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2023.12.19
【記者/邱琮皓 、 傅沁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