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房地新聞 >竹北農地違建廠房 趁連假趕工

房地新聞
[ 2023-10-11 ]

字體大小調整

竹北農地違建廠房 趁連假趕工

收藏

列印

  新竹縣竹北市鳳岡路一處千坪農地遭檢舉趁國慶4天連假出現吊車趕工違建,居民連日蒐證,昨天廠房幾乎快完工,縣府農業處火速派員會勘確認違建,今天將展開聯合會勘。地政處表示,6月已裁罰業者18萬元罰鍰,未來會加重、連續罰;工務處也強調將限期7天內拆除,逾期未拆就強拆。

  議員林禹佑表示,國慶連假期間接到7、8位民眾陳情,指有業者竟在鳳岡路旁農牧用地上蓋違建鐵皮工廠,將對周邊農地和居民造成影響,若是廠房恐有排放廢水、廢氣汙染農田疑慮,若是倉庫則可能堆置廢棄物或危險物品,也是一大隱憂。

  周邊居民說,這塊地總面積約1866坪,業者出動吊車、10多名工人趕工,因公務機關放假,多次檢舉還是無法阻止,很擔心一旦蓋好就木已成舟、拆不掉了。

  農牧用地依規只能農用,如搭建種植蔬果的溫室、飼養雞鴨豬等,若有其他使用目的須向農業處申請,但農業處證實,目前未收到地主或業者的申請,今天將會同工務處、地政處聯合稽查。

  地政處說,行為人在農牧用地違建已違反區域計畫法,將裁罰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今年6月已裁罰該行為人18萬,今天會勘時,若行為人依舊未恢復農地狀態,將會繼續加重裁罰24萬元起跳,並按面積、採連續罰。

  工務處也強調,農業處已通知該處為施工中的農地違章建築,今天會函請違建人7天內自行拆除,逾期未拆就強制拆除。



資料來源:聯合報 2023.10.11
【記者黃羿馨/新竹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