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房地新聞 >員林馬路出現「庭園大路霸」?地主喊冤:捍衛自己權益

房地新聞
[ 2023-08-10 ]

字體大小調整

員林馬路出現「庭園大路霸」?地主喊冤:捍衛自己權益

收藏

列印

  彰化縣員林火車站後站新生路116巷最近出現一處「馬路中的庭園造景」,嚴重影響用路人出入,部分市民稱這是「員林最大路霸」,但這處其實是私人土地,彭姓地主原本租給公所,未來希望徵收,但公所停止租約後遲遲未徵收,彭姓地主擔心時間拉長,土地成既成道路,將來討不回來,因此做庭園造景,鋪上石頭跟草皮。

  員林火車後站銜接新生路聯絡道是員林市公所為方便市民通行,爭取鐵路局同意, 2017年與新生段913、916地號土地所有權人協議,自籌經費開闢南北向400米,依逐年度申報地價年息百分之5計收租金費用,不過租約從2017年3月至今年2月28日止,租約期滿後多次與地主協商,初步同意讓公所收購。

  彭姓地主表示,這4坪大的土地如果再拖下去會變成既成道路,他強調背負罵名將土地圍起,希望公所能夠積極溝通,徵收原規畫的12米道路,供民眾使用。

  他強調,過去很多地方這種既成道路直接被公家單位「吞掉」,他只是捍衛自己權益,多年來承租給公所,公所始終不願意徵收,才會出此下策,強調庭園造景是為了好看,他有理有據,會繼續抗爭到底。

  公所表示,租約到期後積極與土地所有權人提出調整租金或租期等條件續租,初步已經與多數地主完成協商,依實價登錄徵收費用初估約4000萬左右,不過依公所財務狀況要花4000萬購買土地確實有點不符合經濟效益,因此已納入都市計畫中來完成徵收。

  員林市長游振雄受訪強調,公所努力朝向徵收程序,在未完成徵收程序之前,還是會積極向地主爭取先用承租方式,暫時先供市民通行,但有地主不願意,公所會持續溝通協調。

  警方則表示,此庭園造景為私人土地,雖佔據既有路面,用路人仍可從另一側通過,沒有阻礙交通,無法開罰,但為避免夜間行人誤闖造成傷害,警方仍提醒地主做好警示措施。



資料來源:2023.08.09 自由電子報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