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房地新聞 >桃園3624家農地工廠 僅納管1171家

房地新聞
[ 2022-04-07 ]

字體大小調整

桃園3624家農地工廠 僅納管1171家

收藏

列印

  全國農地違章工廠大限上月截止,不分黨派議員都直指桃園農地工廠數量名列前茅,紛紛關心退場機制、拆除數量和時間表,並要求納管輔導金專款專用,經發局長郭裕信指出,納管送件3624家,其中納管核准1171家、駁回347家、撤件235家,另已受理530家提送改善計畫,強調斷水電執法不手軟,執行步驟期程會以中央為準。

  民進黨議員林俐玲、陳治文和彭俊豪說,2019年中央修正《工廠管理輔導法》,明定低汙染農地工廠要在今年3月19日前申請納管,違者將斷水斷電,如今319期限已過會如何處置?被「駁回」及「撤件」的工廠能否輔導?未登記工廠有無補救機會?彭俊豪更直指納管收取的輔導金逾2億元,要求專款專用,強調納管只是起點,後續的清查與輔導才是長期抗戰,務必建立完善輔導機制和充實人力。

  國民黨議員則認為桃園市未登記工廠納管核准率僅5成,且列管多年仍未輔導或稽查,有行政怠惰之嫌,李柏坊也為大溪豆干產業抱屈,希望臨時工廠登記不要只是假象,政府美意最終恐逼得產業沒落,周玉琴則直指很多工廠土地是多人持分,導致業者無法申請納管。

  無黨籍議員牛煦庭則說,環境資訊協會2017年調查農地違章工廠龜山全國第三、蘆竹第九,統計逾4000家,但現申請納管僅3624家,仍有黑數,應從嚴找出更多占用農地的工廠,且雖然倉儲不算工廠、非納管範圍,仍要消防安全配套。謝美英則提到桃園航空城內的業者,面臨拆遷卻仍要申請納管斥資改善消防安檢設施,浪費時間資源。

  郭裕信說,公民團體將農舍等也納入導致數字失真,2年來已針對尚未申請納管業者輔導訪視,協助撰寫改善計畫書,引介至報編園區,無法納管轉型者則輔導限期退場,強調一定會專款專用,並將高汙染、大面積且持續營業者列為優先斷水電對象。


全國農地違章工廠大限上月截止,桃園共有3624家納管送件。

資料來源:中時新聞網 2022.04.07
【蔡依珍/桃園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