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其他新聞 >4月起新電價 工業大戶約漲3%

其他新聞
[ 2022-03-29 ]

字體大小調整

4月起新電價 工業大戶約漲3%

收藏

列印

  經濟部29日下午將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會中決定4月的新電價。由於俄烏戰爭造成國際能源價格大漲,連帶影響燃料成本,讓此次電價漲聲響起。知情官員透露,工業用戶傾向區分為特高壓大戶全面調漲,高壓用戶則踢除影響民生工業的部分調漲,平均電價漲幅3%。為避免影響民生及照顧小商家,家庭1,000度以下凍漲、商業則1,500度以下不漲,最後住宅及商業是否調漲,保留審議委員決定的彈性空間。

  由於俄烏戰爭造成原油輸出影響超乎預期,連帶影響天然氣價格,過去經濟部要求中油啟動凍漲機制,但由於台電採購的煤炭及天然氣,均以倍數上漲,漲幅實在太大,因此4月新電價很難繼續凍漲,知情人士說,倘若今年上半年不漲,累積至下半年,且國際油價及各項燃料成本仍居高不下,漲價壓力更大,接近期中選舉調漲電價反對執政黨更不利。

  官員透露,台電提供幾項腹案,第一凍漲;第二特高壓用戶調漲;第三、高壓用戶踢除影響民生工業的調漲。至於住宅與商業,若要調漲,鎖定住宅用電1,000度以上,商業則在1,500度以上(例百貨公司、大賣場)為調漲對象,如此住宅受影響不到一成,商家也保障八成以上不受影響,落實照顧弱勢及民生,還有兼顧不影響物價的政策原則。但民生及影響內需的商業用電是否調漲,仍保留彈性空間由審議委員決定。

  工業用電部分,由於去年接單暢旺,許多行業別24小時生產,在無法顧及減少用電情況下,傾向主張應反映調整電價,由於平均漲幅不逾3%,因此特高壓或高壓的工業用戶,漲幅會略高於3%。

  據悉,這次審議委員分兩派,一派主張考量國際能源價格上漲,應該要反映電價;另一派則是要穩定國內物價,因此建議繼續凍漲。學者日前在會前會認為短期油價在高點震盪,若持續凍漲就是補貼出口,讓半導體等工業大戶享受低電價,但全民承擔未來電價波動風險,且台灣已有電價公式,應要順應能源市場讓電價反映實際成本,才符合公式精神。

  至於商總認應考量疫情內需市場大受打擊,反對調漲電價;工總則因303大停電蒙受損失,內部仁智互,若只漲工業,不漲商業大用戶,官員說,工總也勢必反彈。而立委也相當分歧,有的主張只漲工業,對節能、節電、儲能等能源議題都有正面幫助;有的仍要求兼顧通膨及薪水不漲情況,應予凍漲。


為避免影響民生及照顧小商家,家庭1,000度以下凍漲、商業則1,500度以下不漲,最後住宅及商業是否調漲,保留審議委員決定的彈性空間。圖/本報資料照片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2022.03.29
【馮建棨、邱琮皓、呂雪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