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交通新聞 >汐東線拚進度 侯友宜:要比基捷快

交通新聞
[ 2022-02-24 ]

字體大小調整

汐東線拚進度 侯友宜:要比基捷快

收藏

列印

  基隆捷運已定案 機廠將與捷運汐東線共用

  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天宣布基隆捷運拍板定案,新北市長侯友宜昨天表示,基隆捷運的機廠與捷運汐東線(新北汐止到台北市東湖)共用,新北市會加速推動汐東線,爭取綜合規劃案在今年底核定,「一定要比基隆捷運快」,才不會對不起殷殷期盼二十年的汐止居民。

  爭取綜合規劃案在今年底核定

  侯友宜在市政會議指出,基隆捷運從基隆經過汐止區到台北市南港,路線規劃和捷運汐東線密不可分,汐東線是汐止民生線的第一期工程,從汐止到東湖段,當地居民已苦等二十年,兩年前經過交通部、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共同協議,決定與汐止民生線脫鉤、優先推動汐東線。

  他表示,蘇揆宣布基隆捷運時,也公開承諾汐東線會儘早審查通過,他要求市府捷運工程局與交通部密切聯繫,爭取加速完成審查,「一定要比基隆捷運更快」,否則對不起汐止的民眾,既然蘇揆已明確指示加速審議通過,捷運局碰到困難要全力以赴,努力配合行政院的腳步,盡快核定汐東線。

  侯友宜說,基隆捷運有三站位於新北市,雙北都有捷運局和捷運公司,未來不管是經費、興建以及營運,新北都不會逃避責任,「基隆好、台北好、新北市就會好」,新北市會勇於承擔,與台北市、基隆市併肩作戰也和中央齊心合作,讓基隆捷運及汐東線早日完成。

  汐東線全長5.56公里 設6站

  汐東線捷運全長五.五六公里,在新北市轄內有四.七五公里,設置SB10到SB15共六站(其中五站在新北市),採中運量設計,路線行經內湖區蘆洲里,至社后設機廠及車站,往東至同興路至大同路向東,沿汐止大同路穿過北二高與樟樹灣站(基隆捷運)及汐科站(基隆捷運、台鐵)銜接轉乘,轉康誥坑溪往新台五路至汐止區公所設置終點站。

  捷運工程局長李政安表示,汐東線環評早已通過,綜合規劃報告已送交通部審議,力拚今年底前核定,預計在行政院核定後的九年(最快二○三一年)完工。

  另外,新北市議員陳偉杰批評說,相較於基隆捷運獲得中央全力支持,捷運汐東段被中央擱置多時,北海岸民眾等待已久的淡北快速道路案也在中央卡關、進度停滯,希望中央政府重視北海岸民眾的「救命道路」,推動地方建設「不能因為藍綠而有差別待遇」。

  淡北道路計畫 中央仍在檢討中

  市府新建工程處副處長李仲昀指出,交通部要求淡北道路案做好台北市端的民意溝通,並預留關渡大橋未來可能修建的匝道銜接空間,市府去年底已將修正書提交行政院,中央認為,淡北道路規劃應與周邊的淡江大橋、關渡大橋及台六十四線快速道路進行整體路網評估,計畫仍在檢討中。





資料來源:自由電子報 2022.02.24
【記者賴筱桐、周湘芸、何玉華/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