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房地新聞 >土地解編 多縣市檢討 新北採市地重劃

房地新聞
[ 2022-01-17 ]

字體大小調整

土地解編 多縣市檢討 新北採市地重劃

收藏

列印

  宜蘭解編機關用地遭檢廉單位查辦,台東縣政府秘書長盧協昌表示,監察院之前曾糾正地方縣市有太多公共設施保留地,縣府正全面檢視檢討;雲林縣府也說,適度解編公保地是中央希望地方政府推動的政策,正持續通盤檢討。

  盧協昌說,台東縣90%的公共設施保留地都已完成檢討,送中央都委會審查,審查通過後才能重劃或以區段徵收方案恢復民眾權益,其中有部分土地會變更為商業區或住宅區,但地主都只能依公訂比例取回部分土地,其他則納為公有土地使用。

  雲林縣府指出,民眾所有的公共設施用地多,政府若要取得這些土地,所需徵收經費龐大,絕非地方政府財力所能負擔,透過都市計畫辦理變更,將公設用地變更為其他用地就有可能性;執行都市計畫過程中,民眾在取得變更後價值更高的土地,須以回饋土地、代金予政府或採市地重劃方式辦理,才能達到公平正義。

  台北市地政局地用科長林芳儀表示,依「土地徵收條例」第49條規定,已公告徵收的土地,需用土地人應切實案核准計畫及所定期限使用,在未依徵收計畫完成使用前也應每年檢討其興辦計畫。台北市寸土寸金,長期無使用的徵收土地不多,大多是學校預定地,若市府評估無使用需求,會規畫都市計畫變更、興辦計畫撤銷、廢止徵收,例如近年市府正規畫將華岡國小預定地撤銷徵收,若報請中央核准後,就會用原徵收的價格將土地還給民眾。

  新北土地價值高昂,徵收往往要數十億至百億,所以市府大多採用公辦市地重劃方式,城鄉局會解編土地,回饋地主55%土地,市府則徵收45%土地,以此方式創造雙贏。例如新莊文高一用地原是公益設施用地,但地主是拿來做新莊黃昏市場,城鄉局希望拿回土地,又不大可能拿出數十億元徵收,採用市地重劃方式處理。

  高市都發局副局長王屯電表示,配合公共設施保留地解編,正針對全市31個都計區通盤討論;他說,過去透過都計的方式將私人土地編為「公共設施保留地」,但不論是時空背景變化或是政府沒有徵收預算,不少公保地都沒有被徵收,全國都有公保地解編政策、討論。



資料來源:聯合報 2022.01.17
【記者卜敏正、陳苡葳、林麗玉、張睿廷、林巧璉/連線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