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財稅新聞 >企業重組 掌握二關鍵面向

財稅新聞
[ 2021-10-07 ]

字體大小調整

企業重組 掌握二關鍵面向

收藏

列印

  台商調整投資架構,各項法律環節都要注意,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昨(5)日指出,企業重組有二大面向要注意,首先是法遵層面,重整資產及人力資源時,將面臨環境、建管及勞動等法規限制;其次為內部規章設計,須注意股東權利義務、智慧財產歸屬等議題。

  勤業眾信昨日舉辦企業重組個案研討會,會計師廖哲莉表示,台灣企業的經營模式受到許多大環境的因素影響,若要擇重組、併購或轉型,勢必需要相應的財務、稅務及法律等專業規畫。

  針對企業重組過程中的法律議題,德勤商務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陳彥勳指出,首要應注意的便是各項必須遵循的法規要求,以處分廠房資產為例,無論是將廠房賣給外部買家,或是轉手給集團內的子公司,都必須在環保、消防、建管等面向上處理完善,才能讓移轉程序完成。

  舉例而言,假設欲處分的工廠過去曾排放化學物質,造成原址有汙染情形,賣家就有必要將環境回復原狀,否則無法取得工廠登記,也就難以轉給買家或子公司。

  消防與違建則是另一個問題,陳彥勳指出,我國許多工廠,會在樓間隔出夾層,做為辦公室用途,此類樣態十分常見,卻可能與廠房原有的權狀不符,變更登記過程中,無法通過建管的考核,同樣須將違建回復原狀,以進行後續資產重組規畫。

  另一面向是人力資源議題,陳彥勳表示,企業重組若要大幅換血,須留意我國訂有《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依照公司規模及解雇人數,雇主須在解雇行動的二個月前,向主管機關通報。

  陳彥勳表示,若未解雇員工,而是進行工作地點的調動,也要注意《勞動基準法》第10-1規定,有關調動勞工的相關原則,包括不得有不當動機、未給予不利的勞動條件變更、確保勞工可勝任、調動地點過遠給予協助、考量勞工家庭利益等。

  另外,企業重組若引進策略投資人,陳彥勳表示,包括外部投資人的董事席次、研發成果的授權條款、專利使用權等,與投資人相關的權利義務,須在公司規章上有明訂,避免後續糾紛。

  陳彥勳表示,企業重組也會涉及智慧財產的重新分配,智慧財產權的保護、歸屬或移轉,也需納入考量。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2021.10.06
【記者程士華/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