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房地新聞 >寶橋工業區轉型 蓋高樓與住宅

房地新聞
[ 2021-09-09 ]

字體大小調整

寶橋工業區轉型 蓋高樓與住宅

收藏

列印

  新北市新店寶橋工業區多為傳統工廠,市府推出「新店榮工轉型再生計畫」,提供區內6個單元地主申請最高50%的容積獎勵,獲准後可拆除單元內的平房工廠,將其中50%改建為高樓,做高知識、高密集的企業總部,另外50%可選做商業區或住宅區,單元2、5已有地主申請,單元5明年可開工,盼升級地方產業。

  寶橋工業區鄰近北2高新店交流道,東、北側以景美溪為界,西側是中興路、南側為寶橋路,計畫面積21.17公頃,屬乙種工業區,內部大多為平房工廠,多是傳統產業,有些工廠早已跟不上時代潮流,逐漸沒落,地方有聲音傳出希望能轉型,市府也從善如流,提出轉型計畫供地主申請。

  新店榮工轉型再生計畫將工業區分成6個單元,每個單元地主自行整合後,可向市府申請轉型計畫,只要通過,就能拆除原有的傳統工廠,獲得50%容積獎勵,到時可利用此獎勵興建大樓,進行產業轉型,多餘的空間還可以租給企業作辦公室使用。

  新北市都更處更新發展科長易德明指出,由於6個單元內幾乎都是大地主持有土地,只有小部分的零星私人土地,所以在整合上沒有那麼困難,單元2(6.2公頃)及單元5(1.2公頃)的地主們經過討論後,都已提出相關申請計畫。

  易德明表示,單元5的地主在2015年提出申請事業計畫,近期就會審核通過,預計明年發布實施後便可動工;單元2在今年6月提出申請,將進入審查程序;另外單元1有60%土地是退輔會的榮工公司所有,依規定,只要公有地超過50%便可走公辦都更程序,後續將由榮工公司規畫處理。

  不過有其他單元地主私下透露,雖然市府的規畫看起來不錯,但要做這麼大的轉型計畫還是需要評估,考慮先觀望一陣子,看看單元2、單元5的變更成果,才會決定要不要申請。

  易德明表示,市府會盡快推動單元1、2、5的轉型計畫,相信成果慢慢浮現之後,單元3、4、6的地主也會主動整合申請,期盼能成功完成地方產業升級,同時也能增加大面積的住宅、商業用地。

  新北市議員陳儀君認為,新店許多工廠都相當老舊,若能趁這次機會轉型,又增加住宅區、商業區,將有助於地方發展更繁榮。



資料來源:聯合報 2021.09.09
【記者張睿廷/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