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房地新聞 >五股更寮都計 卡在區徵條件差

房地新聞
[ 2021-04-14 ]

字體大小調整

五股更寮都計 卡在區徵條件差

收藏

列印

  新北市五股更寮地區是捷運環狀線2期各站中,唯一沒納入都市計畫範圍的區域,城鄉局表示,多年前曾有意把更寮列入都市計畫,但逾7成民眾反對,原因都是不滿區段徵收條件。在地議員認為,更寮私有地較分散,用區段徵收民眾擔心未來沒地方住,應採專案方式處理。

  更寮地區位處疏洪東路以東、國道1號以北,城鄉局曾把更寮與國道1號以南的興珍地區同列「擴大三重都市計畫」。更寮、興珍先天條件類似,用地以農牧為主,私有地約占75.30%,且因面積31公頃較興珍大,也沒有學校、活動中心等設施,違建數量、密度比興珍更嚴重。

  城鄉局2013、2014年間多次在更寮舉辦說明會,希望透過區段徵收把更寮列入都市計畫範圍,但有7成2民眾反對,進度因此停滯。

  更寮里長陳朝枝指出,市府想翻轉更寮是好事,當地居民也羨慕蘆洲的熱鬧生活,但區段徵收條件太差,大家還寧願維持現在生活。

  照現行區段徵收制度,地主所有權人在市府徵收後平均可分回40%土地,依土地機能會稍有不同,市地重劃則可分到55%,不少地主都對只能分回40%土地感到不滿。城鄉局解釋,都市計畫用地才適用市地重劃,非都市計畫用地只能以區段徵收方式,因先決條件不同,所以分回的比率也不同。

  市議員陳明義表示,更寮地主多、土地分散,興珍用區段徵收地主還能分回一定額度,但更寮分回40%,可能有民眾沒地方住,他建議更寮應先和興珍一同納入擴大三重都市計畫,後續再討論是否用專案進行,提高地主同意的可能。

  城鄉局透露,以國道1號、二重疏洪道2個重要地標為分界,未來更寮列入擴大蘆洲都市計畫可能性較高,藉由推動擴大三重都市計畫,希望能引發正面效應。



資料來源:聯合報 2021.04.14
【記者張哲郢、江婉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