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房地新聞 >蘆洲容積率低都更難 城鄉局:全市檢討

房地新聞
[ 2021-02-18 ]

字體大小調整

蘆洲容積率低都更難 城鄉局:全市檢討

收藏

列印

  新北蘆洲區人口密度僅次中、永和,蘆洲區長莊茂坤昨指出,蘆洲容積率200%應該適度提高,否則不利危樓、都更推動;新北市長侯友宜說,蘆洲危老申請僅9件,城鄉局不應糾結於過往,應適度提升容積率做好都市更新,城鄉局長黃國峰表示,新北會全市檢討,針對分類、不同樣態給予獎勵。

  新北市早期在台北縣時代的既有縣轄市,包括板橋、中和、永和、新店、三重、新莊等地,因公共設施比例高,住宅容積率為300%,其餘地區容積率分別為200%、240%,不過早期容積率未管制,許多舊公寓蓋超出規範,導致目前改建誘因不足難推動。

  黃國峰指出,目前透過蘆南蘆北重劃區開發補充公共設施不足,包含銀河灣計畫、蘆洲醫院、蘆社大橋、五泰輕軌、環狀線二階機廠用地等,都市計畫目前內政部審議中,盼今年底審定,該重劃區容積率也提升至240%,並提供50%公設。

  黃國峰說,公設用地取得不易,目前也以立體化提升容積率,像蘆洲警分局、湧蓮寺社教用地兼停車場;另新北推動都市計畫內防災建築再生自治條例也明訂,若鑑定為海砂屋或有安全疑慮須立即改建的建物,可依原容積率再多1.5倍給獎勵。

  侯友宜指出,民眾期待都市更新是快速整合、分回比例符合需求,蘆洲容積率200%是歷史背景因素,城鄉局祭出配套措施,但誘因是否足夠,蘆洲目前僅有9件危老重建,應適時提高容積率、大幅度都更,不該老是糾結於過往因素。

  黃國峰表示,全面提高容積率必須考量都市景觀與基地容受度,但未來不只是蘆洲,全新北會有全盤性檢討,將設立基地大小、臨路等條件進行分類,並以不同樣態檢討容積率。

資料來源:聯合報 2021.02.18
【記者王敏旭/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