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房地新聞 >五股垃圾山 7工廠打造產業園區

房地新聞
[ 2021-02-03 ]

字體大小調整

五股垃圾山 7工廠打造產業園區

收藏

列印

  為改善五股垃圾山環境品質,市府從前年9月起推動「擴大五股都市計畫發布前試辦計畫」,範圍內共有677家違規廠家,其中220家送件申請合法化,161件案通過審查,其中已有7間工廠合力打造出中興產業園區,新北市長侯友宜昨視察後表示,已申請合法的廠家要在8月底前完成建築物新建或改善工程,將由市府輔導,公私協力改善環境。

  侯友宜昨天視察的廠家位於中興路以北,總計7間工廠,占地1.16公頃,去年底通過申請合法化後便自主改建,打造中興產業園區,其中包括家具工廠、金屬鋼架工廠及舞台展示工廠等。

  侯友宜表示,五股是大台北中心,不應該承受多年的垃圾山毒瘤之名,發展受到限制,加上洪水平原管制線管制多年,垃圾堆積、製造公安問題都集中在五股,政府應該拿出魄力、決心、毅力改變,要讓在地原本不合法產業變成合法,透過政府力量翻轉,在當地綠化公園跟產業,讓五股人來這裡不用害怕。

  侯友宜也說,原本破舊的工廠經過改造,變成產業園區,洪水平原管制線是下一個步驟,新北會不斷透過都委會溝通、與水利署協調。

  城鄉局綜合規劃科長陳柏君表示,申請合法化核准通過的廠家共161間,其中113間必須取得使用許可,3間已完成;28間工廠要完成改造,26間已完成;另有20件為空地,多做為停車場及停放大型機具使用。

  陳柏君表示,未通過審查的廠家主要是拿不到土地所有權人的全數同意書,才無法申請,針對這些廠家,市府也協助搬往台北港、三峽地區的產專區或工廠用地。

  新北市議員陳明義認為,樂見市府提出試辦計畫改變五股垃圾山的環境,但部分廠家因為拿不到所有地主的同意書,無法參加試辦計畫,十分可惜,他也質疑為何有些對象可以僅修改建築物門面,不需依示範計畫標準改建,就可繼續營業,認為市府有兩套標準。

  陳柏君說,範圍內獲得建築許可的廠家都正如火如荼進行,都還沒改建完,市府會依規定辦理。


位於新北五股區中興路以北的7間工廠,去年底申請通過合法化後,自主改建,打造中興產業園區,包括家具、金屬鋼架舞台展示工廠等。記者江婉儀/攝影

資料來源:聯合報 2021.02.03
【記者江婉儀、吳亮賢/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