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交通新聞 >國道3號北土城交流道 匝道位置確定

交通新聞
[ 2021-01-29 ]

字體大小調整

國道3號北土城交流道 匝道位置確定

收藏

列印

  國道3號增設北土城交流道去年6月通過可行性評估,最快2027年可完工。高公局昨天指出,目前已確定將北土城交流道匝道口位置設在金城路二段61巷對面,預計2月底前報給內政部審核,若順利通過,最快年中辦理公展,公布確切地點,預計2023年10月可動工,有信心能紓解中和、土城交流道的塞車情形。

  北土城交流道案歷經多年爭取,被交通部退件7次,行政院長蘇貞昌2020年6月至土城視察時宣布,將斥資30億增設交流道,紓解當地居民塞車之苦。

  市議員廖宜琨說,現在北土城交流道匝道出口位置已經確定,而這塊地周邊有醫院、重劃區,地方人口也不斷增加,擔憂未來出現塞車狀況,建議政府至少要將現行的雙向4線道拓寬成6至8線道。

  市議員江怡臻指出,北土城交流道在地方有兩極意見,花費如此多經費,是否能真正舒緩土城、中永和交通,有待觀察;另外北土城交流道設置後,交通號誌都要重新規畫,避免平面出現交通問題。

  新北交通局綜合規劃科長吳政諺說,北土城交流道匝道出口的細部設計未定案,過去規畫匝道以高架方式銜接到金城路,但會遇到捷運萬大線,高公局與相關單位討論後,目前已確定改平面方式。

  吳政諺表示,有請高公局評估出口的服務品質與號誌秒數分配,先前評估過後服務水準還能達到D級(共6等級A至F,A最優),出口位置離醫院還有一段距離。

  高公局說明,北土城交流道已確定會設置在金城路二段61巷對面,屆時新北市政府也會將金城路從雙向4車道擴建成雙向6車道,紓解車流;另外交通部在規畫前也已做好評估,有信心能藉由北土城交流道來紓解中和、土城流交道的塞車情形。

  高公局表示,今年2月底前會將交流道路權設計圖送至內政部審核,由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辦理都市計畫變更作業及用地徵收取得,預計2023年10月動工,2027年完工。

  新北城鄉局長黃國峰指出,北土城交流道土地目前徵收範圍仍未定,可能會影響到土城暫緩發展區、土城彈藥庫的區段徵收,這兩個區段徵收的都市計畫都在內政部審議中,預計今年審定後公展,都市計畫則待明年發布實施。


國道3號土城北交流道匝道口,確定將設置在金城街二段61巷對面,預計2023年10月動工。圖/交通部高公局提供

資料來源:聯合報 2021.01.29
【記者張睿廷、王敏旭、吳亮賢、張哲郢/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