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其他新聞 >數位身分證 政院決議暫停換發

其他新聞
[ 2021-01-22 ]

字體大小調整

數位身分證 政院決議暫停換發

收藏

列印

內政部「先訂專法」取得社會共識再推

  政府推動今年七月全面換發數位身分證的政策喊卡,行政院長蘇貞昌昨主持院會正式拍板,暫停數位身分證的換發作業,在內政部訂定專法取得社會共識後,再依法辦理。至於專法上路時程?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沒有時間表」,未來將比較各國的相關規定,並參考原有的法制,進行專法制定,目前紙本身分證可繼續使用。

專法上路時程 徐國勇︰沒時間表

  內政部原定七月全面換發數位身分證,因資安疑慮引發外界反對聲浪,內政部昨在行政院院會提出有關新式身分證換發檢討評估報告,院會決議暫停換發,要先訂立專法。

  蘇貞昌在院會表示,發行數位身分證原本是發展智慧政府、邁向數位國家重要政策之一,但確實看到國際資安攻擊不斷有新的手法,尤其面對中國各種資安攻擊,台灣是第一線,因此,他同意內政部提出暫緩數位身分證的發行計畫,就法制完備,讓社會各界了解後再進行。

  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回應媒體詢問表示,雖然籌備過程有過多次的溝通,但仍接收到法界認為要加強法源、資訊界對資安的疑慮,以及來自學界、NGO團體的意見和陳情,再加上原先要試辦的地方政府也有意見,綜合考量下決定暫緩。

  至於政府推動數位身分證相關標案已經標出,預算也已編列,後續如何處理?徐國勇表示,政院核定數位身分證換發總金額約四十八億元,標案方面需要與廠商聯繫,像是軟體、第三方驗證的廠商不會因延遲受到影響,但製卡公司、中央印製廠則會產生延遲的損害,這部分會與印製廠進行契約盤整,依法處理。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2021.01.22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