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房地新聞 >實價登錄2.0 揭露至門牌地號

房地新聞
[ 2020-12-11 ]

字體大小調整

實價登錄2.0 揭露至門牌地號

收藏

列印

政院拍板修法 下一步禁預售屋紅單轉讓

  行政院宣示打炒房,昨召開院會通過攸關實價登錄2.0的地政三法修法及「所得基本稅額條例修正草案」,透過揭露完整門牌或地號、預售屋全面納管並即時申報、加重處罰等方式,避免不動產價格遭不當哄抬。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內政部醞釀再修改「平均地權條例」,禁止預售屋紅單轉讓,目前正與立委溝通中,會儘快呈報政院。此外,不排除推出「私法人購買住宅核准制」,這將列為中長期措施,目前不希望用到,若房地產炒作現象仍無法降溫,這個修法就會推出。

限制私法人購屋 列中長期措施

  繼上週四端出稽查紅單炒作等打炒房五大措施後,行政院昨進一步通過實價登錄2.0修法,修正「平均地權條例」、「地政士法」與「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行政院長蘇貞昌認為,將有助避免不動產價格不當哄抬及消費糾紛。

  內政部指出,本次修法主要是全面納管預售屋,並且新增「即時申報」、「門牌地號完整揭露」、「強化主管機關查核權」及「屢不改正者加重處罰」等規定,讓民眾獲得更透明、即時且正確的不動產交易資訊。目前實價登錄個案資訊是由現行三十戶為一單位,遭外界質疑不夠透明,這次修法改為逐戶登錄,門牌或地號將完整揭露。

預售屋全面納管 並需及時申報

  此外,由於預售屋成交資訊,目前是由代銷業者於委託代銷契約屆滿或終止後三十日內才整批申報,這次修法將申報時機提前到簽訂預售屋買賣契約書後三十日內即需逐案申報,且將自行銷售預售屋者全面納管,可讓預售屋交易資訊更為透明,並縮短資訊揭露時間。

  這次修法也加重價格不實申報罰則,現行規定逾期未申報或申報不實者,處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鍰,並可按次處罰。這次修法對於未申報或價格申報不實經三次處罰仍未改正者,將加重處十五萬元至七十五萬元罰鍰。

  院會也通過「所得基本稅額條例修正草案」,為杜絕個人藉由設立公司或股權交易,規避不動產交易稅,這次修法增訂個人未上市櫃股票交易所得計入個人基本所得額課稅,以防止有心人士炒作房地產逃漏稅,但設立未滿五年的高風險新創事業排除適用,兼顧台灣培植新創事業,帶動產業轉型的政策目標。



資料來源:自由財經
【記者李欣芳、黃欣柏/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