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交通新聞 >捷運三鶯線延伸八德 侯友宜︰通勤省時

交通新聞
[ 2020-11-17 ]

字體大小調整

捷運三鶯線延伸八德 侯友宜︰通勤省時

收藏

列印

  捷運三鶯線延伸至桃園市八德區的可行性研究報告已獲行政院核定,新北市長侯友宜、桃園市長鄭文燦昨前往新北市鶯歌區福德一路,共同視察三鶯線延伸八德段的路網。侯友宜表示,延伸段由桃園出資,新北代辦工程和經營,爭取在明年完成綜合規劃及環境影響評估;鄭文燦也說,延伸段將銜接桃園捷運綠線,縮短桃園到雙北的距離,這是新北和桃園的感情線。

  由於雙北兩市為了捷運環狀線經營權議題不斷交鋒,對於桃園市出資、新北市代建的三鶯線延伸八德段之經營權問題,鄭文燦表示,已決定交給新北市府營運,雙方有良好默契;以機場捷運為例,雖然行經雙北和桃園,也是桃園捷運公司全權營運。侯友宜也說,他和鄭文燦有共同想法,努力滿足民眾有完整的捷運路廊、快速、安全搭車的需求。

將與桃園捷運綠線銜接轉乘

  新北市府捷運工程局指出,三鶯線的主線工程正在施作,工程進度已達46%,預計2023年底完工,全線由中央及新北市府出資興建,總長14.29公里,共設置12站,都是高架化車站,起點為土城頂埔站,終點是鶯桃福德站,在鳳鳴國中轉福德一街設置端點及尾軌,未來將延伸至桃園市八德區,與桃園捷運綠線銜接轉乘。

綜合規劃核定後7年內完工

  捷運局說,三鶯線延伸至桃園八德段長約3.88公里,也採高架化,共有2站,銜接桃園捷運綠線G04站,經費由中央及桃園市府出資、新北市興建,目前辦理綜合規劃、環境影響評估等,在綜合規劃報告核定後的7年內可完工。

鶯歌福德一路177巷將拓寬

  侯友宜指出,三鶯線主線及延伸八德段通車後,從新北市鶯歌區、桃園市八德區到台北市,至少可省下20至30分鐘的車程,對於兩地民眾的交通便利、營運量都會增加。兩市交界的八德交流道壅塞問題,他也與鄭文燦溝通良好,將拓寬福德一路177巷做為替代道路,福德一路177巷的一端在新北、另一端在桃園,新北將設計規劃交給桃園市執行,合力打通瓶頸路段。

  鄭文燦表示,桃園市民到新北市土城區,目前只有7條公車路線,每天約1萬2千人次搭乘轉往台北市,三鶯線延伸八德段的交通效益很高,他上任後積極推動,為此常與侯友宜熱線聯絡。

  侯友宜、鄭文燦都被認為是2024年競逐總統的熱門人選,分屬不同黨派的兩人,昨互動良好,針對工程、經費等頻頻交換意見。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2020.11.17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