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房地新聞 >中央軸帶啟用 翻轉五股垃圾山

房地新聞
[ 2020-11-16 ]

字體大小調整

中央軸帶啟用 翻轉五股垃圾山

收藏

列印

  新北市長侯友宜上任後整治五股垃圾山,強力拆除轄內300多家違章建築,並透過綠美化工程讓垃圾場成了鳥語花香之地。市府新工處興闢的中央軸帶道路15日啟用並完成管線設置,不僅是轄內重要聯絡道,更是翻轉五股垃圾山關鍵。擴大五股都市計畫已公開展覽徵求意見中。

剔除高汙染行業

  五股垃圾山讓歷任首長相當頭大,整治垃圾山除要花費百億清除底下龐大垃圾,加上地處大台北防洪計畫區,若要開發附帶條件須清除三重、蘆洲水底與高灘地垃圾,地方根本無力負擔。

侯友宜上任後,推出「擴大五股都市計畫發布前試辦計畫」,在五股都市計畫展開前,輔導轄內違章工廠申請合法化,剔除高汙染行業,讓工廠與垃圾和平共處,整治終露曙光。

  新工處表示,中央軸帶是五股垃圾山翻轉關鍵,北起中興路、南至成泰路,共分3階段重新整頓,第一、二期部分已於今年3月及7月陸續完工,打造以混凝土管彩繪「躲貓貓」主題作為藝術地景的「五股新冪境」綠化空間。

將設置資源中心

  新工處表示,此次完工的中央軸帶第三期道路全長約為615公尺,與第二期的五股新冪境相通,終點則在成泰路一段98巷,全段新闢8米寬道路,也利用周邊工廠拆遷後遺留廢輪胎、混凝土塊、鐵絲網等,設置百寶箱混凝土彩繪、繽紛輪胎地景與寶特瓶造型牆等再生藝術造景。三期全數工程共整建了近1萬坪國有土地。

  新工處指出,中央軸帶道路是未來周邊工廠重要通路,本次工程一併完善了自來水、電力、電信、監視器等基本設施,替工廠合法納管打下基礎,未來也將在中央軸帶旁設置面積約2958平方公尺資源循環中心,提升居民生活機能。

  市府今年8月全面拆除轄區違建後,申請合法化的業者220家陸續改建中,目前成功申請臨時建築已通過66件,年底前若無法完成,也會面臨拆除命運。

資料來源:中時新聞網 2020.11.16
【葉德正/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