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房地新聞 >銀行授信 金管會提三大監理

房地新聞
[ 2020-11-04 ]

字體大小調整

銀行授信 金管會提三大監理

收藏

列印

  近來銀行頻傳踩雷,金管會昨(3)日召開銀行總經理會議,提出強化海外曝險控管、防範客戶以不實交易取得融資、不動產授信應核實鑑價等三大授信監理重點,要求銀行強化授信資產管理,以維持金融穩定。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林志吉表示,昨天會議由銀行局長莊琇媛主持,會中主要針對金管會重要政策及社會大眾關心議題,與各銀行總經理溝通討論,包括強化銀行的授信資產管理,以維持金融穩定等。

  目前本國銀行的授信資產品質尚屬穩定,資本適足性也屬穩健,但因國內外經濟及金融情勢多變,包括全球疫情持續蔓延、美國大選等變數,金管會就近期對於金融市場的觀察及金融檢查發現,在會中提出相關的監理重點與業者交換意見。

  包括第一,持續強化海外曝險的控管。因疫情衝擊全球經濟,今年以來銀行海外踩雷事件頻傳,金管會要求銀行要注意海外授信風險控管。

  第二,防範客戶以不實交易取得融資。繼潤寅案後,最近又傳出方悅服飾踩雷案,涉嫌以不實交易向銀行詐貸,金管會要求銀行要注意防範類似案件。

  第三,近來房市熱絡,不動產授信也是監理機關關注重點,金管會要求銀行,對不動產授信應向消費者充分揭露資訊,審慎核實鑑價,金管會未來也將採取更精準具風險敏感度的資本計提方式。

  金管會也在會中預告,明年將啟動監理壓力測試,以掌握銀行承擔風險的能力。金管會上次做金管會訂定統一情境的壓力測試是2018年,林志吉表示,這次壓力測試也是整體性的,包括不動產、利率等變化,都會納入情境設計,預計明年上半年啟動。

  昨天討論的議題,還包括銀行對離職人員不發放酬金的爭議持續發生,金管會除9月21日函請銀行公會轉請會員銀行注意外,也要求銀行要增進勞資關係和諧。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2020.11.04
【記者葉憶如、邱金蘭/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