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房地新聞 >首批20公頃閒置工業地 明年拍賣

房地新聞
[ 2020-11-03 ]

字體大小調整

首批20公頃閒置工業地 明年拍賣

收藏

列印

10多案兩年來無動作可能列入 清單下月出爐

  貿易戰加速台商回流,國內工業區土地需求大幅增加。經濟部前年公布首批二一四公頃閒置工業地、兩年未改善將強制拍賣,本月底就將屆期;據了解,雖有九成土地已改善或動工,但仍有一成尚無使用計畫,總面積約二十公頃,恐成首批拍賣對象,在經行政程序開罰後仍未改善,明年起將強制拍賣釋出。

  為解決五缺問題,二○一七年賴內閣「產創條例」修法,閒置工業地可強制拍賣,經濟部於隔年九月公布首批二一四公頃土地,均是取得產權後閒置超過三年未開發土地;當時傳產上市公司不少成「屯地王」,最高閒置超過十年。

  產創條例規定兩年改善期間已於今年九月二十六日到期。經濟部表示,經一個月行政清查,目前案件陸續進入閒置土地小組,由專家及官員組成委員會討論,下個月首批拍賣清單就會出爐,約有二十多公頃、十多案可能將列入清單。

  官員透露,閒置土地目前有九成左右已改善,大部分已動工或開始使用,小部分正在申請建照、水保或興建太陽能案場等程序,會請小組討論是否可認定有正當理由給予展期。

  另有一成左右、約十多案在兩年改善期間內無動作,連建照等都未申請,就會經過小組認定有囤積事實,恐進入首批強制拍賣清單;但會依法先課土地公告現值十%以下罰鍰,並於一個月內提出改善計畫、一個月協商;若整體經兩年兩個月仍未改善,才會啟動強制拍賣程序,由工業局委請估價師估價。

未改善多為小筆、零星土地

  官員表示,目前較大宗閒置地都已改善,未改善者多半為較小筆、零星土地;但經濟部過去每一、兩個月都會請服務中心通知及要求改善,並不因土地較小就未輔導處理。

  據了解,部分地主表示,因為疫情影響無法動工,希望不要被列入拍賣清單。

  經濟部表示,是否列入都要經過小組審議,其中也有外部專家進行專業考量;但今年雖有疫情,建材及建築工卻未發生缺少情況,此理由恐難通過審議,如小組未認定為正當理由,就仍會列入清單中。



資料來源:自由財經 2020.11.03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