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房地新聞 >農地變更工業用地最快10月底預告 至少3萬家工廠有資格申請

房地新聞
[ 2020-10-22 ]

字體大小調整

農地變更工業用地最快10月底預告 至少3萬家工廠有資格申請

收藏

列印

  2016年5月20日政黨輪替前的農地工廠,在「工廠管理輔導法」修訂條文3月20日上路後,經濟部預計最快10月底預告「特定工廠申請變更編定為特定目的事業用地審查辦法」,只要有資格的業者,都可以申請農地變更成工業用地。根據經濟部初估,至少3萬家的農地工廠具有資格。#請聽記者陳林幸虹報導#

  農地違規蓋工廠全台林立,根據農委會統計,全台有將近1.3萬公頃農地,遭上萬家違規工廠進駐。由於農地違規工廠由來已久,有些已達到群聚,根本不可能全部拆除,因此只能先止血,讓農地不再有工廠進駐而流失。

  因此,立法院去年三讀通過「工廠管理輔導法部分條文」,明訂2016年5月19日前農地既有的低污染未登記工廠,可在2年內的限期申請納管、3年提改善計畫,10年內取得「特定工廠登記」,一旦取得特定工廠登記後,就可以進一步申請地目變更。

  經濟部中部辦公室主任郭坤明21日受訪表示,預估10月底、11月初就會預告「特定工廠申請變更編定為特定目的事業用地審查辦法」,屆時已經辦好特定工廠登記的業者,就有資格申請變更用地。郭坤明說:『(原音)他要「過五關,斬六將」一直來改善,改善到他完成消防,環保的相關事項,已經辦好特定工廠登記的,他才有資格來依照我們用地的變更,去申請變更。』

  根據經濟部最新的清查,目前全台未登記的農地工廠有4.5萬家,符合低污染認定的有3萬多家,這些低污染的工廠如果都可以做到「工廠管理輔導法」規定的各種改善,就可以申請用地變更,接著申請建築執照,並取得使用執照後就地合法。至於目前已經辦好特定工廠登記資格的已經有6千家,這些在10月底預告用地變更後,就可以申請農地變更成工業用地。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2020.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