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房地新聞 >桃園受污染農地 明年底全部解列

房地新聞
[ 2020-09-25 ]

字體大小調整

桃園受污染農地 明年底全部解列

收藏

列印

  桃園市列管受污染農地原達342公頃,已整治完成解列288公頃,剩54公頃整治中,市議員郭麗華昨在議會定期會市政總質詢時,指「灌排不分離」造成污染,要求所有排放口裝置24小時監測設備;環保局長呂理德答詢說,環保局將向中央提計畫,針對完成整治區域24小時水質監測,若有問題會切斷水源,並啟動備用水源,讓灌溉不中止,改善完的土地交還農民做農業使用,預計明年底可以全部解除列管污染農地。

  呂理德說,目前解列288公頃土地的整治費用就花了9億多元,為了確保成果不受影響,環保局試辦1至2處污染再復發潛勢區優先推動防治示範區,設置24小時水質監測系統,一旦發現污染情況,立刻停止灌溉,並啟用備用水源,讓農作不受影響,最後則是規劃源頭減量及改排工程,解決灌排不分離問題。

  環保局已就南崁溪污染管制對象,要求日排放水量大於200立方公尺者,須提出放流水銅自主削減(管理)計畫,日排放水量超過1000立方公尺者,須裝設「放流水水質水量自動監測系統」,已於2016年全面禁止重金屬高污染產業搭排,其他產業則是今年底可達灌排分離要求。

  郭麗華表示,造成農地污染原因就是灌排不分離,工廠排放事業廢污水,即使合乎規定,也含有微量金屬,長期引用灌溉,一定會造成農地金屬含量超標,呼籲市府於重要放流口普設24小時水質監測設備,掌控排放水質。

資料來源:自由電子報 2020.09.25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