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房地新聞 >新北區段徵收案解套 3大案起跑

房地新聞
[ 2020-09-09 ]

字體大小調整

新北區段徵收案解套 3大案起跑

收藏

列印

  新北市許多開發案礙於法規必須採「區段徵收」引發地主反彈,質疑分回比例過低,隨著中央修法,可排除無意願者,大幅增加重畫彈性,包括浮洲都市計畫已重新啟動,泰山楓江都市計畫案預計年底開跑,加上先前市都委會通過的蘆洲南北側農業區重畫案,新北將進入大開發時代。

浮洲都計重啟 泰山楓江跟進

  新北市府自2010年升格以來,推動許多都市計畫開發案,因內政部函釋,舉凡都市計畫擴大、新訂或農業區、保護區變更為建築用地等案件一律採「區段徵收」,地主僅可分回約40%土地;若採「市地重畫」可拿回50到60%,引發地主不滿與抗爭。

  內政部日前修正區段徵收作業手冊,將可排除開發者從「合法聚落」改為「聚落」,增加市府操作彈性,許多因抗議延宕的案件起死回生。

  目前浮洲都市計畫案已開過兩次小組會議,其中最具爭議的大觀路一段28及29巷,將朝排除重畫方向進行,轄區內350間違章工廠,市府也將展開輔導,也會畫設產專區供業者使用。

  正進行可行性評估的泰山板橋輕軌,路線確定行經北浮洲地區,目前也預留30米路廊。

  延宕多年的泰山楓江都市計畫案也將在年底前起跑,城鄉局綜合規畫科長陳柏君表示,因靠近五股工業區,全區將以產業專區等項目為主要開發內容。

蘆洲南北側農業區變更待審

  同樣面臨抗議的還有新訂三峽麥仔園都市計畫,因民眾反對意見眾多,目前傾向待捷運三鶯線完工後,視民眾實際需求推動。

  另蘆洲南北側農業區變更已在7月通過市都委會並送內政部都委會審議,最快明年底前通過,將推動河川空間立體化與醫療用地等,增進在地醫療服務水準。

資料來源:中時新聞網 2020.09.09
【葉德正/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