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房地新聞 >新北五大類違建拆除 收費上路

房地新聞
[ 2020-08-20 ]

字體大小調整

新北五大類違建拆除 收費上路

收藏

列印

  「新北市強制拆除違章建築收費自治條例」經過1個月的公告及宣導期,從昨天起上路,針對違反公共安全及社會治安、公共交通及消防救災、公共衛生及市容觀瞻、農地保育及竊佔公有地、配合檢調廉政單位拆除的5大類、20項違建,即日起收取強制拆除的費用,但一般民生案件不在此限。

違反公安等強拆 民生案件不在此限

  據了解,多個縣市政府都有強拆違建的收費規定,但礙於民情等因素,實質落實並不多,以基隆市為例,在2019年底也通過「基隆市違章建築強制拆除收費自治條例」,規定2012年4月2日以後的新違建,政府強制拆除後可以收費,但實施至今8個月來,實際上的強拆收費是0。

難落實 基隆實施8個月強拆收費0

  新北市工務局統計,新北市累積至2019年待拆的違建案高達18.7萬件,受限於拆除預算及人力,每年僅可執行約1.3萬件,為了讓行政資源有效利用並兼顧公平正義,市府從2005年起將「強制拆除違章建築收費自治條例」草案送到議會審查,歷經15年的6度叩關,終於在今年7月16日審議通過。

先寄通知書 限期違建戶自行拆除

  市府違章建築拆除大隊表示,強制收費是針對5大類、20項嚴重影響公共安全及衛生環境等違建,會先寄發認定通知書及估價表,限期違建戶自行拆除,逾期未拆才由拆除大隊強制拆除並寄發繳款書,逾期未繳納者將移送行政執行署。

  新北市拆除大隊指出,收費標準依照構造類別及拆除面積(每平方公尺)計算,例如鋼骨造1720元、鋼骨鋼筋混凝土造1400元、鋼筋混凝土1050元、加強磚造900元等,若因構造、拆除工法或其他特殊情形所需費用較高,依實際費用收取。

  基隆市的收費標準,常見的頂樓增建居室約13萬元、拆除1樓的增建遮雨棚是4萬餘元、拆除1樓增建廚房約1萬4000元,其餘部分參考鄰近縣市的收費單價,依構造、建築規模等條件收取拆除費。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2020.08.20
【記者賴筱桐、林欣漢/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