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房地新聞 >《經濟》台商回流北部缺氣 經長急盯

房地新聞
[ 2020-08-03 ]

字體大小調整

《經濟》台商回流北部缺氣 經長急盯

收藏

列印

  台商回流大增意外「缺氣」。近期新竹工業區有數家電子大廠配合台商回流擴廠,但遇到政府加熱用鍋爐排放標準加嚴,急需改用天然氣做燃料,卻面臨北部氣源供應不足問題。經濟部長王美花極為重視,已下令專案列管解決。

  國內台商回流投資金額已破7800億,但廠商擴建廠不僅增加用電用水,其實也急需天然氣。主要是過去工廠鍋爐大多燒重油或燃煤,汙染量大,環保署今年7月祭出嚴格鍋爐排放標準,逼使工業鍋爐改用天然氣或其他替代燃料,但有給予改善困難業者2年緩衝期。

  而最近新竹工業區有10多家電子廠,今明兩年就面臨鍋爐改燒天然氣問題,卻發現中油供應苗栗以北天然氣源不足,紛紛向政府陳情希望幫忙。

  對於苗栗以北液化天然氣供應問題,王美花很重視,還親自南下了解。她強調,台商投資案最重要是落實,現在廠商鍋爐要改燒天然氣 需求大增,但天然氣NG1氣源不夠,這涉及基礎建設範圍。對這些重大投資案,她已要求逐一列管,找方法解決。

  王美花所提的NG1,指的是熱值較低的天然氣,使用在彰化以北,占供應量比不到1成,其他中南部與台電多使用熱值較高,效率較好的NG2。而北部已改建鍋爐的工廠,也反映想要使用可節省進料成本的NG2。

  經濟部官員表示,國內工業用戶共有5、6000座鍋爐,已完成改善約3、4000座,後續仍多數會採用天然氣當燃料。而北部已改用的業者,確實希望使用NG2取代NG1,但受限管線不同,目前暫時無法滿足。

  對台商回流氣源不足,官員說,已擬定短中長期計畫解決。短期內,新竹工業區所需氣源協調中油、新竹瓦斯公司採「加壓」方式增供。中期中油2022年於林口完成氮氣配氣站完成,就可用氮氣稀釋NG2,供給工業客戶NG1,長期則要求「熱值一元化」,全台都供應NG2。

  對於北部缺氣問題,中油副總方振仁說,等到林口氮氣配氣站完成,就可以供應大台北、桃園一帶,讓現有苗栗配氣站能量專供新竹工業區等竹苗一帶。

資料來源:時報資訊 2020.08.02
【記者王玉樹/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