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房地新聞 >閒置工業區大限到 業者動起來

房地新聞
[ 2020-07-27 ]

字體大小調整

閒置工業區大限到 業者動起來

收藏

列印

  經濟部工業局在民國一○七年九月公告工業區土地閒置調查,當時彰濱、雲科、利澤三工業區閒置土地名列前三名。面對工業局要求在今年九月廿五日前要完成建築使用,否則開罰,甚至啟動公開強制拍賣程序壓力,多數工業區業者都動了起來。

  彰濱工業區總開發範圍有三千多公頃,其中兩千公頃為工業區,分為鹿港、線西和崙尾區。根據最新公告,彰濱原閒置土地七十三公頃,線西、崙尾都完租,鹿港區只剩十多公頃還在招租。業者指出,罰鍰加上強制拍賣的壓力,確實對去化彰濱閒置土地有效果。

  不過,彰化為解決縣內違章工廠,分別在鹿港、崙尾又設置金屬表面專區,兩地招商卻呈現兩樣情。鹿港地點好,近廿公頃都完租;崙尾金屬表面處理專區公告租售有五十三公頃,卻只銷出三公頃。

  民國八十三年政府建置雲林科技工業區,原定位為絲織與紡織的大型工業區,企圖整合全台紡織業的工業體系。因大環境改變,紡織業成夕陽產業,後來一部分轉型為斗六加工出口區,雲科也鬆綁成為綜合工業區。

  雲林科技工業區服務中心主任許文見說,之前閒置的五十一公頃土地,多數都陸續轉賣,只剩中纖持有的廿公頃還未建廠營運。中纖是雲科的原始股東,買地至今廿年,成為雲科土地閒置最大也最久的廠商,雲科多年來進行輔導但都未果。

  宜蘭利澤工業區面積三二九公頃,私有地占一三○公頃,民國八十五年工業區開發至今,兩年前經濟部公告閒置土地約廿三公頃,今年最新公告只剩廿公頃,也陸續招租轉售中。其中綺麗珊瑚原本要打造生產與旅館經營一條龍,但因兩岸互動緊縮陸客大減,業者已經把部分土地轉售出去,避免遭罰。

  工業局指出,近兩年都積極輔導業者活化用地,目前沒有完全不動、也不接受媒合的業者。工業局強調,不是公告閒置土地時間到了就開罰,因有業者買來的土地本來就閒置已久,要求短時間內完成設廠並不公平。目前內部也在討論是否讓已「動起來」的閒置土地業者能夠展延期限,達到土地實際活化。

資料來源:聯合報 2020.07.26
【記者林敬家、陳苡葳、戴永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