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房地新聞 >五股垃圾山廠家 申請合法今截止

房地新聞
[ 2020-06-01 ]

字體大小調整

五股垃圾山廠家 申請合法今截止

收藏

列印

  為改善五股垃圾山環境,新北市政府推動「擴大五股都市計畫(部分更寮及水碓地區)發布前試辦計畫」,協助廠家合法化。昨是送件截止日,全部667業者僅223家送件,市府考量假日,將截止日延至今天。新北市城鄉局表示,未能在期限內申請,或審核未過關,8月後會開始強制拆除。

  城鄉局指出,試辦計畫是協助地主、業者取得土地合法使用,改善當地環境,執行期間從去年9月1日起至今年8月31日止。目前申請合法化廠家255家、已送件223家、核准11家,比例相當低。

  據悉,五股垃圾山內違法業者包括環保回收業、倉庫業者與停放重機具的停車場,除自有土地者,不少都是向私人承租土地;市府整頓五股垃圾山,加強稽查違法傾倒垃圾,裝潢廢棄物無處可倒,經過協調後,達成「一法四原則」共識,只是因為合法化獲核准比例極低,也讓外界憂心未來這類廢棄物將四處流竄,甚至抬高價錢。

  城鄉局綜合規畫科長陳柏君表示,五股垃圾山試辦計畫總計4階段,1、2階段拆除侵占國有地業者,118件已執行完畢;第3階段79家無回應的業者也已完成拆除;第4階段就是逾期送件業者,市府會在年底前執行完畢拆除作業。

  不過有業者透露,廠家大部分都願意合法化,但卡在申請合法須取得土地同意書,還要鄰路地主同意,困難重重。

  陳柏君強調,試辦計畫為申請制,而非區段徵收或市地重畫案,未能在期限內申請,就會依法執行;另合法化也非全部合法,規定建蔽率60%,也須符合平屋、白或灰色外觀,與建物防火材質調整等,確保公安問題。

  他表示,送件業者後續還要擬定興辦計畫、變更編訂等流程,送件截止日延至今天,若已自行完成拆除的業者,可延至6月15日。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2020.06.01
【葉德正/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