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房地新聞 >農委會:工輔法公告後徹底執行可減緩違章工廠增生

房地新聞
[ 2020-03-19 ]

字體大小調整

農委會:工輔法公告後徹底執行可減緩違章工廠增生

收藏

列印

  經濟部明天公告新版工輔法,雖然2016年5月20日以後新增的農地違章工廠必須即報即拆以,但原本就有的農地上違章工廠也在這次修法後解套,讓既有工廠就地合法,寬限20年,是環團最沒辦法接受的條文。農委會表示,工輔法新修訂的條文中,可以讓工廠斷水斷電,若地方能徹底執行,農地工廠興建速度應該會減緩。

  工輔法28條之一、之二都有提到如何讓工廠納管,但必須要工輔法「施行」後才能納管,但之前經濟部遲遲不願意公告法案,讓修法窒礙難行。工輔法在97年修法時,從99年6月2日開始,有10年落日大限,這大限在今年6月2日到期,但因應明天新公告的新版工輔法,保守估計13萬家既有工廠也就有機會就地合法,非法轉合法的過程,可以寬限20年。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研究專員蔡佳昇表示,現階段有7000多家農地違章工廠有臨時工廠登記證,工廠從臨登要轉為特登。此外,根據農委會的農地資料盤點保守估計有13多萬家違章工廠,但經濟部說只有4.6萬家。這些工廠三年內要申請納管,並要提交工廠改善計畫才能申請特登,之後才能變更地目,換句話說,就地合法期限延成為20年。

  農委會企劃處處長蔡昇甫表示,在多次跨部會協商時,工輔法新版條文中,很多規範的「得」都要改為「應」。其中就有很多規範在於,當地方政府不作為時,工廠的主管機關經濟部應該要做些甚麼,這些條文中都有明訂。

  公告以後就是看後續的執行,如果大家都能依法執行,未來農地違章工廠增生的速度,應該不會太快太多。如果台水台電都能夠完全徹底執行斷水電的話,一個工廠沒有水電,就很難運作了,這就是未來有沒有辦法落實執行的問題。

資料來源:聯合報 2020.03.19
【記者彭宣雅/台北即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