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房地新聞 >農地工廠臨登0602到期 專法協助轉特登

房地新聞
[ 2020-01-16 ]

字體大小調整

農地工廠臨登0602到期 專法協助轉特登

收藏

列印

  二○一六年五二○前的農地工廠納管子法出爐,今年三二○後啟動特別工廠登記申請,另七千四百多家臨登工廠將於六月二日到期,屆時恐遭罰款及斷水電;為使臨登工廠加速轉為特登,經濟部去年十一月已低調提出法規協助,幫助其環保及外勞聘僱許可展延。

  這七千多家有臨時工廠登記的業者,排除適用區域計畫法、都計法、建築法等條款的「保護罩」將在六月二日失效,為協助過渡並申請特登,經濟部去年底提出「臨登業者轉換為特定工廠登記簡便措施」,並周知彰化、台中、桃園等地方政府。

  臨登到期者影響最重大是環保及外勞聘僱許可文件,該草案即規定相關展延辦法;已具臨登業者可先申請換證「臨登轉特登」,就算未在六月二日前取得特登,也可依此申請相關許可證展延。

  其中領有固定污染源設置與操作許可證者,可在三月二日前申請展延;領有廢污水排放許可者、毒性化學物質相關證件者,則可在五月二日前申請展延。兩者申請對象均為地方政府環保局,且取得特登後即可正式核發新許可文件。

  在外勞方面也可無縫接軌,包括申請換證、但尚未取得特登者,聘僱外勞期限可展延到特登准駁之日;已取得特登者,可據此申請延展聘僱外勞期限。但由於臨登申請僅限三十六項行業為「非屬低污染」禁止事項,新公布的特登辦法則增加到五十二項,恐有臨登廠商因新增項目難以過關。

資料來源:自由財經 2020.01.16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