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財稅新聞 >購買專利 才能列報無形資產

財稅新聞
[ 2020-01-15 ]

字體大小調整

購買專利 才能列報無形資產

收藏

列印

  中區國稅局表示,營利事業取得專利要注意,只有出價購買取得的專利,才可以列為無形資產、分年度攤提成本;若是自行研發取得專利,相關費用僅能列報於年度研發費用,錯誤列報更可能導致調整補稅。

  官員表示,最近查核某公司發現,其於2016年度申報的資產負債表中,列帳一筆價值1億元的專利權作為無形資產,且在後續年度每年持續列報200萬元攤銷這筆專利權。然而仔細查核發現,這筆專利其實不是公司向外購買的,而是自行研發完成,這種作法其實不符合規定。

  官員表示,依據《所得稅法》第60條及《營利事業所得稅查核準則》第96條,針對無形資產的估價規定,無形資產必須是「出價取得」,由於這間公司的專利權並非購買取得,依稅法規定,不得列為無形資產。

  官員表示,這項列報錯誤,對於公司2016年的申報案比較沒有影響,國稅局雖然否決200萬元專利攤銷費用,但是又幫業者將資產負債表中的1億元轉列為當年度研發費用,因此並沒有補稅問題;但是該公司在2017年、2018年這二個年度的營所稅申報案,就也會同時被剔除200萬元費用補稅。

  像這種錯誤列報的情況,官員表示,雖然在當年度並沒有影響,但是就會影響到企業往後年度的節稅權益,其實若是以研發費用、研究人員薪資列報,每年提列一定的費用,會比國稅局查核發現後一次調整,對業者而言更加有利。

  官員提醒,營利事業的財務會計所得,是依據商業會計法及一般公認會計原則計算而來,目的在於提供投資者或債權人客觀財務資料,但是向國稅局報稅時,業者要分清楚財務所得與稅務課稅所得的不同,依據稅法相關規定,主動在申報書內自行調整,以免被調整補稅。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2020.01.15
【記者程士華/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