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房地新聞 >新北塭仔圳重劃本月啟動 21日專案小組審議

房地新聞
[ 2020-01-08 ]

字體大小調整

新北塭仔圳重劃本月啟動 21日專案小組審議

收藏

列印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表示,未來3年將是翻轉新北的關鍵,市府將針全力推動塭仔圳、五股垃圾山及蘆南蘆北都更重劃,建構以新板特定區、新莊副都心和三重第二行政中心的新大台北軸心。

  塭仔圳等地問題延宕多年,從舊台北縣時代就存在,政府卻一直未解決,侯市府把這3大問題列為任內新北都市發展重點。

  其中塭仔圳市地重劃都計案位在新莊和泰山交界,總面積近400公頃,有多達7千名土地所有權人,近5千間建物,問題複雜,2009年就開始作業,卻直到去年才在內政部審議通過,預定今年啟動。

  地政局長康秋桂今天在市政會議專案報告,說明初期規畫情況。她表示,塭仔圳內部大多是鐵皮工廠和狹窄彎曲的私設道路,消防、公用設備嚴重不足,貴子坑溪和塔寮坑溪河渠有惡臭,環境品質差,公安、環安和治安都出問題。

  目前塭仔圳分為2期規畫重劃,康秋桂說,本月21日送專案小組審議,順利的話希望今年2月能同時審定都市計畫,5月發布都市計畫,6月1期公告重劃,明年底可望動工,2025年10月完工;2期今年底公告重劃,明年6月開工,2026年4月完工。

  侯友宜說,新北未來的發展要由點到線至面,點就是各個據點的都更,去年已完成100案以上,今年目標要更高;線就是三環六線,捷運建到哪,開發就到哪;最後形成面,推動各區域發展。

  他說,未來希望建立新板特定區、新莊副都心和三重第二行政中心三軸線,軸線帶裡的面就包括塭仔圳、五股垃圾山和蘆南蘆北3計畫。

  其中塭仔圳可說是國家門面,外國遊客一進新北市,一眼望去都是鐵皮屋,非常破壞形,希望任內動工整頓做好;五股垃圾山今年也要大整頓,去年已經先整理占用地,今年正整頓私有地;蘆南蘆北的區段徵收也希望提供民眾更滿意答案。

  地政局補充表示,蘆南蘆北都計推動目前仍在新北都委會審議,依期程預計明年底審定都市計畫,即可推動開發;至於五股垃圾山目前仍處於臨時管理階段,當地屬於非都市計畫用地,擴大都市計畫時間可能比較久,難以提出時程。

資料來源:聯合報 2020.01.08
【記者施鴻基/新北即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