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房地新聞 >中美貿易戰休戰 經長:不影響台商回台腳步

房地新聞
[ 2019-12-17 ]

字體大小調整

中美貿易戰休戰 經長:不影響台商回台腳步

收藏

列印

  經長沈榮津16日表示,雖然貿易戰可能快結束,但台商感受到布局全球化的重要,回台投資腳步不受影響。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則預期,就算中美達成最終協議,生產基地分散的趨勢也已回不了頭。

  沈榮津指出,台商在貿易戰開打後深感必須全球佈局,且美國對高科技產品管控更為嚴格,尤其高階技術產品有資安考量,許多國際大廠要求台商一定要將高階產線移回台灣,推估不影響台商回台進度。美國宣布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後,業界有表達「稍微鬆口氣」,其中,筆電、手機等資通訊產品壓力稍微減輕,但後續仍需持續觀察。

  童子賢則認為,美股與台股表現平靜,代表市場審慎中仍有疑慮。中美貿易摩擦提醒科技產業界思考,可以說只是導火線,促使品牌與大型代工廠反省,製造基地是否該高度集中在同一個地方,這不會因中美雙方達成協議而停止。他預測,就算最終協議完全達成,品牌與代工大廠分散動作也不會停止,和碩也在思考是否把製造都集中在同一個地方。

  此外,財長蘇建榮則指出,中美雙方讓步的空間如關稅等,相當有限,但一年多來中美貿易戰的持續,已造成中國內部經濟體質結構轉變,包括外資對中國投資趨於保守,且台商投資設廠相關布局撤出,另企業債務問題也浮上檯面,因此大陸經濟情勢的後續變化仍有待觀察。

  他並引述牛津大學及IMF報告指出,台灣在出口、轉單效應上受惠,希望轉單效應能促進台灣產業結構轉型,並讓其跨國供應鏈更趨多樣化,建立起與美國、歐洲直接供應鏈關係,以降低風險,才有助於未來的經濟、產業發展。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2019.12.17
【馮建棨、朱漢崙、吳筱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