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交通新聞 >五楊高延伸頭份可行性評估 交通部鎖定兩方案

交通新聞
[ 2019-12-10 ]

字體大小調整

五楊高延伸頭份可行性評估 交通部鎖定兩方案

收藏

列印

  交通部長林佳龍11月視察新竹縣市交通建設時,允諾交通部會加速推動中山高五楊高架延伸苗栗頭份案,如今傳出高速公路局已完成五楊高架延伸苗栗頭份可行性研究。對此,高公局證實該份報告上周報部,目前有兩大方向,仍在調查各單位意見的階段。

  高公局表示,中山高本身彎度大,又有坡度,交通運轉順暢性不佳,「有這個需求,但困難度也很高」。因此五楊高架要延伸到頭份,在可行性評估報告有兩個方向,一是原路線方案,沿著中山高兩側架高架,第二種是討論到湖口段是否有截彎取直的可能。

  高公局說,根據可行性報告,路線延伸長度約為39公里,路廊不同總長會有些差異,但不大,總經費約750億元,整體工期預估六年,起訖點間不另設交流道,完工後可分散該路段30%車流量,且每小時會增加約4000輛車道路容量。自償率7.73%。

  高公局副局長吳木富說,可行性評估報告上周已報給交通部,現在還在會辦相關單位,調查各單位意見的階段,都還會再修正,最後審查意見高公局尚未收到。按照以往,如果都沒有意見就沒有問題,不需另外審查。

  五楊高架延伸一案,能有效減低地方車流及跨縣市車流,解決新竹縣的交通壅塞問題。交通部今年6月表示,待通車後,樂見未來台北到新竹,經由高架道路只要45分就可抵達,除提升交通便利性,更可紓解大新竹的交通現況,對新竹分流效益高,不過涉及拆遷問題,所以狀況較為複雜。

  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說,他尚未看到該份報告,交通部報請行政院核定的時程也尚不確定。

  交通部官員透露,可行性評估報告上來後,林佳龍通常會去現場視察,林佳龍本周聽取報告和現場視察的機會不大,所以本周是否能報行政院仍待保留。

資料來源:聯合報 2019.12.08
【記者曹悅華/台北即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