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房地新聞 >洗防清理 前9月公司解散增逾3成

房地新聞
[ 2019-11-25 ]

字體大小調整

洗防清理 前9月公司解散增逾3成

收藏

列印

  經濟部商業司公布近年公司解散家數統計,從二○一六年的二.四萬家,去年增至三.二萬家,今年前九個月更較去年同期大增超過三成,遭質疑是經濟降溫。但商業司強調,解散家數增多是去年起因應洗錢防制政策而加強清查,光是命令解散就比過去多兩到三倍。

  根據商業司公布的公司解散家數資料,二○一六年為兩萬四二四二家、二○一七年為兩萬四九四三家,去年增加到三萬二六四三家,今年前三季為兩萬九三六二家,年增達三十一.八一%。

經部︰命令解散多三倍

  對此現象,商業司副司長陳秘順解釋,公司解散家數增加,主要是配合去年十一月中亞太洗錢防制組織(APG)來台評鑑,才協調六都登記機關,加強對轄內超過六個月以上未營業公司,展開清查及命令解散;因自去年七月起即開始加強清查,解散家數才明顯較往年增加。

  陳秘順說,若發現公司的稅籍資料不正常,會先通知業者,解散又分成主動解散與命令解散,只要六個月以上未營業或沒有稅籍的公司,都可採取命令解散方式;往年命令解散的家數約四千家,去年增至九千家,今年預估會超過一.三萬家,光是命令解散家數就比過去增加二至三倍。

  為防制洗錢,公司法新增第二十二條之一大股東申報制度,賦予公司每年定期須申報負責人與主要股東的義務。商業司指出,有些企業主為減免申報義務,也自行解散已無營業公司,才會出現公司解散家數成長狀況;今年公司解散家數可能會達高峰,但明年起應會回歸常態。

資料來源:自由財經 2019.1.25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