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財稅新聞 >廢印花稅 財源分配是關鍵

財稅新聞
[ 2019-10-21 ]

字體大小調整

廢印花稅 財源分配是關鍵

收藏

列印

  印花稅屬於地方稅,雖不會反映在財政部編列的稅課收入預算內,但對於地方政府而言,印花稅廢除後,財源如何被補足,是否會衝擊財政狀況,是地方財政最大的擔憂。

  行政院已經拍板廢除印花稅,中央也做出承諾,未來地方損失的印花稅,中央會補助。不過,關鍵問題在於分配公式怎麼訂,才能讓所有地方政府都「不滿意但可接受」,這也將是印花稅法廢除案在立法院的攻防焦點。

  財政部表示,印花稅主要收入以銀錢收據為大宗,不僅適用範圍最廣,稅率千分之4也略高於其它契據,六都由於商業活動熱絡,印花稅也成為其重要財源。

  而個別縣市對稅收依賴程度有別,以六都來看,稅收約占歲入六至七成,印花稅若廢除,對台北市影響最大,受影響稅收比例約3.8%,其它五都印花稅收比例約1%至2%。

  針對廢除印花稅,財政部官員表示,地方政府最關切的財源問題,中央會衡酌中央政府財源統籌規劃,補足地方政府稅收損失,未來針對分配方式,財政部會聆聽地方政府意見,取得共識,過去土地增值稅、遺贈稅調降都有類似經驗,縣市政府不必過度擔憂。

  官員進一步表示,印花稅近幾年來有增有減,近兩年呈現成長主要是由於離岸風電開發,如果立法院順利三讀通過廢止印花稅法,財政部將會邀集地方政府尋求共識。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2019.10.20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