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房地新聞 >不動產說明書系統上線 製作查詢雲端化

房地新聞
[ 2017-04-24 ]

字體大小調整

不動產說明書系統上線 製作查詢雲端化

收藏

列印

不動產說明書系統上線 製作查詢雲端化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2017.04.24

  台北市地政局開發的不動產說明書系統製作服務平台,在台北地政雲正式上線,將「不動產說明書」、「環境設施」、「周邊業者」及「成交案例」等資訊整合到位,方便業者製作不動產說明書,亦提供民眾交易資訊查詢服務。

  不動產資訊繁雜,資訊越完整交易越安全,在不動產說明書雲端服務平台,業者可依系統產製的表單按表操課製作詳細的不動產說明書,地政局還彙整市府20個局處的重要環境設施點位資料,提供交易標的半徑300公尺周邊重要設施清單及位置地圖,也可查詢相同範圍內合法不動產經紀業、地政士及估價師營業處所等業者資訊;且有交易標的附近最近一年內實價登錄參考資料。

  地政局指出,不動產說明書服務平台資訊整合後的特點為,一、客製:將法條表格化,業者只要依格式逐項填寫即可作成符合內政部規範的不動產說明書;二、連結:依調查項目提供各權責機關的連結,業者透過該平台可直接連結相關網站;三、平台:彙整各項重要環境設施點位資料,繪製於北市府電子地圖提供查詢,方便民眾瀏覽掌握不動產標的重要資訊。此外,加入地政雲會員,還享有10筆不動產說明書資料儲存功能。

  地政局表示,不動產說明書為契約一部分,屬於交易重要文件,製作不動產詳細的產權調查並不容易,內政部2015年10月起實施新制不動產說明書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已要求不動產經紀業更多調查義務,為方便業者製作完整的不動產說明書,亦為使民眾可自行查詢正確資訊,因此著手建置不動產說明書服務平台,開發後的效益,就是市民共享其利、確保交易安全。

【記者馮牧群報導】